现在就是接种新冠疫苗好时机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人都接种,我就安全了”?闻玉梅院士:观望情绪源自认识误区

现在就是接种新冠疫苗好时机

来源:文汇报
2021-04-02 18:09

  原标题:“别人都接种,我就安全了”?闻玉梅院士:观望情绪源自认识误区(引题)

  现在就是接种新冠疫苗好时机(主题)

  文汇报记者 李晨琰

  “对于新冠疫苗,要有一分为二的观点。新冠疫情是危险的,疫苗是有保护的。疫苗不是万能的,但万万不可没有。”昨天,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广大市民对疫苗接种这么关心,十分高兴。

  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变异,那么,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情况,接种疫苗还有用吗?谈及这一大众关心的问题,闻玉梅说,不能因为病毒变异就对疫苗失去信心,更不应对此感到疑虑。

  市民在疫苗接种点登记信息。文汇报记者 周俊超摄

  “病毒变异是正常的,究竟有没有用,要看抗体能否覆盖。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她表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多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也在开展相关研究,这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目前新冠病毒尚不在国内流行,本土十分安全,因此不必急着接种疫苗。对此,闻玉梅并不认同。她认为,现在就是打疫苗的好时机。“新冠病毒目前没有在国内大规模流行,正是建立免疫屏障的好时机,否则将来国门开放,而国内免疫屏障尚未建立,那么我们就会处在被动、不利、危险的境地。因此,防患于未然,我们必须先将自己保护起来。”

  闻玉梅观察到,部分市民目前仍存在“疫苗观望”情绪,甚至心存侥幸——别人都打完了,我就受保护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在群体间建立起免疫保护,仅仅意味着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新冠病毒不广泛传播,不代表个体不感染。“人家打完是别人保护了自己,根本不意味着你不会感染。”闻玉梅补充说,打好疫苗并不意味着马上产生抗体,免疫产生是有时间性的,所以不要等;打好两剂次也不等于完全免疫,所以该做的个人防护依旧不能忘。

  日前,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疫苗有效期大概是六个月以上。那么打好疫苗后,过了六个月是否还需要再次接种?闻玉梅认为,暂不需要。抗体并非唯一的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要知道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有的多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闻玉梅说,打好第一针后身体产生抗体获得初次免疫,打好第二针后,再次免疫的抗体应答将呈几何指数上升,“因此,我们提倡先打,在一定时间内都是有保护的”。

  目前,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有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还有1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紧急使用。

  闻玉梅说,新冠病毒是新发烈性传染病,新冠疫苗同样也是新事物,对此,一切认知都还在不断更新中。中国在研制疫苗方面还是比较稳妥的,灭活疫苗的制备工艺已经相当成熟。

  闻玉梅说,上海目前使用的三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其生产厂家虽有不同,但制备工艺都是一样的,虽推出时间快,但疫苗的整体研究过程中并未省略任何步骤,三期临床实验证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