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者,送你一份“消音攻略”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鼾的你可能睡了个“假觉”,符合3个特征甚至可致命

打鼾者,送你一份“消音攻略”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4-01 11:19

  原标题:打鼾的你可能睡了个“假觉”,符合3个特征甚至可致命(引题)

  打鼾者,送你一份“消音攻略”(主题)

  和打呼噜的人一起睡觉是什么体验?

  大多数人都有过被鼾声干扰而失眠或惊醒的经历,有的人将这种噪音比喻为“牛叫”或“电钻声”。你可能没意识到,每个打鼾的人都在经历一场危险的睡眠,除了睡眠质量不佳,他们还可能因此“断气”。赶快来揭开隐藏在鼾声中的危险,打鼾者是时候“对症消音”了。

  鼾声中藏着5种威胁

  睡眠时,人的唇、舌、颊、颚部肌肉不会随意搭配形成各种空腔,但始终留出一个大的通道——咽部。如果这个通道变窄了,那么气流通过时就会发出声音,也就是打鼾。因此胖人、咽喉部肌肉松弛的人、嗓子发炎的人最容易打鼾。

  虽然打鼾这种看似平常的小毛病短期内“无伤大雅”,但随着时间推移,它会逐渐演变成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威胁身体。

  造成睡眠不足、精力不济

  打鼾会干扰人的正常睡眠结构,造成睡眠过程中频繁的微觉醒,让人睡了大量的“假觉”。睡眠结构的改变会引起生理过程紊乱,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

  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糖尿病

  严重的打鼾会使睡眠过程中反复呼吸暂停或气流减少,损害血管壁,造成血管弹性下降,从而引起或加重高血压。此外,打鼾还会造成胰岛素抵抗,体内糖代谢紊乱,从而诱发糖尿病。

  增加心梗、脑梗风险

  打鼾时呼吸反复停止,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提升血管阻塞概率。频繁缺氧使血管中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一旦血栓脱落,很容易引起致命性的心梗、脑梗及肺梗死的发生。

  增加恶性肿瘤死亡率

  打鼾引起的反复缺氧会造成基因突变及细胞生长方式的改变,从而诱发恶性肿瘤,并加快肿瘤的生长速度。国外一项观察了22年的研究证实,重度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人群比正常人群恶性肿瘤的死亡率高4.8倍。

  缺氧带来全身伤害

  打鼾可引起全身器官缺氧,任何一个细胞的缺氧都会造成损害。

  目前已证实,除上述危害,打鼾还可能引起心律失常、哮喘、性功能障碍、抑郁、夜尿多、青光眼、儿童发育迟缓等问题。

  这种频率的鼾声最危险

  普通健康人打鼾可能和劳累等有关,通常鼾声较轻微,但有些鼾声本身就是疾病。一般来说,打鼾分为三类——

  单纯性打鼾:单纯性打鼾多由于睡眠姿势不当、鼻塞或饮酒等引起短时期打鼾,这种打鼾除了干扰他人休息外,对自身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这类人一晚上都鼾声如雷,但比较平稳、有规律,中老年人尤为常见。

  习惯性打鼾:这类人从年轻时就开始打鼾,且鼾声很大,从不间断,这种也不需太过担心。

  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打鼾:目前,我国近1.8亿人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这种原因引起的打鼾十分危险,表面上是打鼾,实际上是全身性缺氧,对人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和神经系统都有影响。

  睡眠呼吸暂停造成频繁的微觉醒,就像一把刀把整个睡眠切割成一个个小片段,导致“碎片化睡眠”,很难有机会进入深睡眠。

  OSA的特征主要表现在鼾声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中间有一小段没有声音(发生暂停),随后发出一种怪声;夜间常被憋醒,常需张口呼吸;晨起后口干、头晕、头痛,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其高危人群主要是男性、老人和肥胖者。

  一般睡眠呼吸障碍分为轻、中、重度3种类型,通常夜间呼吸暂停10次以下为轻度,10-30次为中度,30次以上为重度。如果从呼吸突然暂停时开始数数,超过10个数(大约10秒钟)才恢复呼吸,或一个小时内有5次呼吸暂停,就建议去医院就诊。

  6种打鼾者要对症“消音”

  除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有很多被忽略的原因会引起打鼾。英国《每日邮报》刊出伦敦桥医院睡眠中心专家盖伊·莱斯柴纳博士总结的打鼾6大原因,并给出对应的治疗建议。

  鼻窦炎

  鼻窦炎导致的打鼾占打鼾病例的20%。症状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和头痛。按住一侧鼻孔,用另一侧闭嘴呼吸。如果一侧发生呼吸不畅,则应看医生确诊是否有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

  建议:一些类固醇喷鼻剂(如倍氯米松、布地奈德等)有助于打通鼻腔,也可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每天坚持两次。同时积极治疗鼻窦炎,肥胖者适当减肥。

  抽烟、喝酒

  饮酒,特别是睡前喝酒,可能使包括咽喉部肌肉在内的全身肌肉放松,诱发打鼾。此外,吸烟会导致鼻内和咽喉黏膜发炎,使呼吸道变狭窄,增加打鼾危险。

  建议:戒烟,改掉睡前饮酒的不良习惯。如果睡觉时还伴有手舞足蹈,则要检查是否有不宁腿综合征等疾病。

  鼻子受过伤

  如果鼻子曾经受过重伤,比如被足球、网球拍击中等,可能导致骨折、鼻隔膜畸形等,进一步引起打鼾。

  建议:鼻子受过外伤,特别是外伤引起塌鼻梁等外观改变的人,最好到耳鼻喉科全面检查,必要时施行手术,以保证两个鼻孔都能顺利呼吸。

  脖子粗短

  脖子粗短的人呼吸道周围附着大量脂肪,导致上呼吸道变窄,影响气流通过,因而更容易打鼾。

  建议:适当减肥。必要时可使用持续正压通气机(CPAP)及口矫器来治疗鼾症。该仪器通过给呼吸道“吹气球”的原理,将咽部狭窄的部分扩大。

  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肥大或者腺样体肥大容易造成咽喉部气道狭窄,进而增加睡眠打鼾几率。另外,咬合过深、下颌后缩,也容易使舌头阻塞气道,引起打鼾。

  建议:这种情况需要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通常接受扁桃体切除术可解决气道狭窄,降低打鼾风险。经常做蒸汽熏蒸,也有助于打开气道。

  过敏

  一些过敏人群接触猫、花粉等致敏物之后,会加重呼吸道阻塞,更容易发生打鼾。

  建议:爱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将宠物带进卧室。适当使用类固醇喷鼻剂和抗组胺药物有助于缓解过敏性鼻塞症状。病情严重者,可使用鼻扩张器,有效防止打鼾。

  综合生命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