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医生多问一句“揪出”肺栓塞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吸困难老人半个月前右腿曾经肿过几

细心医生多问一句“揪出”肺栓塞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30 15:00

  原标题:呼吸困难老人半个月前右腿曾经肿过几次(引题)

  细心医生多问一句“揪出”肺栓塞(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您老还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一周前,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鲍敏在接诊呼吸困难的患者程先生时,细心地多追问了几句老先生的日常生活,得知老人半个月前右腿曾经肿过几次。这个无意间提到的细节令她心生警惕:可能是肺栓塞,有猝死风险!经过检查确诊,正是这个高风险致死疾病。经过对症治疗后,程老转危为安。

  鲍敏在为住院患者听诊病情。图片由武汉市第三医院提供

  2020年以前,鲍敏所在的科室还叫作呼吸内科。2020年12月,在总结抗击新冠疫情经验的基础上,呼吸内科进行提档升级,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几个月来,科室救治的危重症患者逐渐增多,程老正是其中一例。

  程老今年71岁,本身患有冠心病、心衰等疾病,这次患病在其他医院治疗效果不佳,辗转住进市三医院。查房时,鲍敏细细询问发病经过,得知程老半个月前右腿曾经水肿,还出现过血压突然下降、很快恢复的情形。她凭经验判断:虽无胸痛症状,但不排除是症状不典型的肺栓塞!

  鲍敏立即安排程老做肺血管造影,结果确认为下肢静脉血栓引发的肺栓塞。接受溶栓治疗,又在右腿血管置入滤器“拦截”血栓,程老终于避免了猝死风险。

  “留意每个细节变化,综合评估病情风险,这正是抗击新冠疫情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之一。”鲍敏告诉记者,疫情蔓延之时,医院光谷、首义两个院区先后成为武汉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她所负责的重症病区里50多位老年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年纪最大的有98岁。

  为争分夺秒救治患者,鲍敏将读小学的儿子、年过古稀的老人都托付给丈夫,自己则以院为家,将所有时间精力投入救治中。她和同事坚守隔离病房,严密监护老人们的各项指标,随时根据病情变化调整诊疗方案。老人们最后全部治愈出院,圆满完成救治任务,鲍敏也被评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