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遭暴发性心肌炎突袭死里逃生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万次胸外按压、109小时ECMO救治换来“天籁之音”

男童遭暴发性心肌炎突袭死里逃生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30 14:39

  原标题:近万次胸外按压、109小时ECMO救治换来“天籁之音”(引题)

  男童遭暴发性心肌炎突袭死里逃生(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 陈丽)6岁男童遭遇暴发性心肌炎,面临死亡威胁。为救回他,医生护士轮流上阵,近万次胸外按压、109小时ECMO治疗,多个科室联合救治,“罢工”的心脏终于恢复正常。清醒后,孩子一句沙哑的“你是谁”,让在场医生护士感觉“听到天籁之音”。   

  死里逃生,天天及父母在重症医学科门口与医生护士合影留念。

  图片由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男孩小名叫天天(化名),3月17日午睡后,他突然剧烈头痛、抽搐,家长呼叫救护车,将他紧急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被确诊为暴发性心肌炎,一场生命大救援就此展开。

  当时,天天的情况十分凶险:心跳不规律,心率最高220余次/分,还出现了心脏停搏。医护人员连忙给他做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设法转运到重症医学科。此时,孩子已经没有脉搏、瞳孔散大,但没人放弃,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继续给他做心肺复苏。近两个小时,十多名医护人员,近万次胸外按压,同时辅以除颤、用药等治疗,天天的手脚终于微微动弹,生机回来了!

  对天天来说,最有效的救治方法就是启用ECMO,由人工心肺维持生命体征,让生病的心脏充分休养。但用上ECMO后,险情又一次出现:大量血液涌入左心室,却不能及时排出,将左心室撑大,随时有心功能衰竭、血栓的风险。

  天天又被带着ECMO转运到院内的介入治疗中心,医生在左右心房中间打开个6毫米大小的“洞”,帮助左心“减压”,天天终于渡过这个难关。

  在ECMO运转109小时后,天天的心功能逐渐恢复,3月23日成功撤离ECMO。24日下午,在经历了138小时的呼吸支持后,天天撤离了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

  “你是谁?”24日晚上,清醒过来的天天用沙哑又微弱的声音对身边的医生问出第一句话。“这简直是天籁!”正守在他身边值班的陈锋医生说,当时,在场同事都十分激动,孩子意识清醒、大脑功能没有明显受损,大家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

  目前,天天病情稳定,转到心内科病房继续救治。被送出重症监护室时,他和爸爸妈妈特意请医生护士一起合影留念,纪念这九死一生的经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