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 就是托起“明天的太阳”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 就是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30 14:23

  原标题: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 就是托起“明天的太阳”

  文/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今年3月,在广州妈妈圈内颇有名气的“育儿专家”“网红爸爸”张岳的儿子张一得意外离世,消息传遍大小微信群里,大人们唏嘘不已,小心翼翼地敲出三个字:抑郁症。周转在家庭关系、学业压力、人际交往之间的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会遇到不少困惑。而那些以悲剧结尾的案例则共同揭示着,一旦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引导,很可能导致焦虑、抑郁甚至更严重的行为后果。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未得到普遍重视的前提下,数据反映的事实已不容乐观。近五年来,广州12355青少年热线服务平台接听的个案中,心理咨询类占比68%,在各类咨询中居首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统计,去年该院18岁以下被诊断为情感相关障碍的达到了31000人次;今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编写的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0)》揭示,2020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近日,2021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一期,政协委员们围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托起明天的太阳”的议题,共商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之道。或许,家庭、学校、社会能为青少年们做得更多。

  广州市政协委员在学校走访调研心理健康教育情况 图/受访者提供

  记者跑:家校重视程度待加强

  家庭是孩子心理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但在现实中,心理问题一般较难引起家长的重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儿少科的医生结合临床经验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孩子发现自己心理方面可能存在问题时,首先会上网查询。“如果他们确认存在心理问题以后,才会向父母寻求帮助,但是,此后父母平均需要1到2年才能逐渐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带孩子前来就诊。”

  学校也是青少年活动的主要场所,不过,记者走访了解到,学校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情况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广州某所能容纳近千名学生的公办小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在职教师坦言:“条件好的学校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师资、设施等也越来越优质,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不太好。”

  目前,广州所有的学校都设有“家长学校”,开展包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在内的家庭教育工作。不过,前述教师透露:“在部分学校中,本该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起到重要桥梁作用的‘家长学校’作用有限。我们需要考虑更多的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家长学校’家长身影寥寥?‘家长学校’的沟通形式是否需要调整?”

  “受传统观念和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家长和学校都是更关注成绩,对心理健康方面确实重视不够。”广州市政协委员方颂对青少年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过专门调研,他说:“按照国家卫健委去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的相关规定,学校是要定期开展学生心理状况调查的,但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学校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得不到普遍重视的前提下,数据反映的事实已不容乐观。广州12355青少年热线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该热线接听的个案中,心理咨询类占比达68%,在各类咨询中稳居首位。另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该院的就诊患者中,18岁以下被诊断为情感相关障碍的,达到了31000人次。该院儿少科主任曹莉萍反映,“近几年,儿少精神科的住院和门诊量都大增,尤其是去年疫情之后,儿童青少年患者明显增加。”

  委员议:社会资源供给需提高

  托起“明天的太阳”,家庭、学校、社会能为青少年们做些什么?广州市政协委员戴秀文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提出三个家长误区:“第一,作为家长不要揠苗助长,过度给孩子施加压力。其次,少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攀比,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特点,帮助他发展特长。最后,家长要学会情绪管理。避免把负面情绪放到孩子身上。”

  在家庭之外,一旦遇到心理问题,孩子所在学校的紧急“托底”就显得尤其重要。广州市政协委员杨伟文从技术操作层面指出目前的学校-医院转介机制上普遍存在着堵点。“当家长、学校联动都解决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时,就需要进一步由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来判断孩子是否需要转介到医疗机构进行专项诊治。”方颂委员进一步指出:“这方面要由卫健、教育部门建立协调机制。”

  从社会层面上看,杨伟文委员表示,应从根本上提供更多公共资源、服务资源的供给。“一是按照国家卫健委去年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方案’,增加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心理门诊,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二是加大专业人员队伍的培养,鼓励高校、医学院等医疗培训机构培训更多的儿童青少年心理病学专科医生。”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广州市政协委员张婉玲建议,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定期为家长提供心理健康知识课程,建立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机制;要引导建立家长与学生之间平等、包容、互相尊重的新型亲子关系;要率先在有需要、有条件的街道或社区,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开展对家长和学生的辅导,开设一个可以倾诉的空间。

  政府推:教育配置条件将优化

  当前,随着青少年活动空间逐渐扩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话题,青少年的茁壮成长,有赖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参与,缺一不可。各方有责任,亦有能力护航青少年们坚毅走过成长的烦恼期,迎接璀璨的朝阳。

  从家长角度,如何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广州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呼吁:“各位家长要认识到,家长也是需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的,每个学校都有‘家长学校’,家长们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家长学校’的一些培训教育活动,掌握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

  在学校条件完善方面,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提出,“我们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在1000名学生以上的中学、1200名学生以上的小学,都要配齐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此外,还要对学校所有的老师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期待在今年以后,逐步提升水平,逐步达到所有的学校都能100%配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

  “去年,卫生健康部门跟教育部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已经建立了每所学校都有一个健康副校长的机制。在此基础上,校医培训和指导每年都在进行,培训内容就包括(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周端华副主任介绍,目前,广州已筛选出14家有精神科门诊的医疗机构,为学校转介的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每所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提供了转介服务。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已有12个挂牌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和援助中心。华山鹰表示,今后,要继续建设好市区两级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和援助中心,继续加强跟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专业医疗机构的沟通联动,织密转介安置网络,让学生产生问题以后能及时得到咨询服务和治疗服务。此外,共青团广州市委副书记王婵娟也表示,接下来会加大投入,编写心理咨询指引,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进行分类救助。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黄洁峰 刘德挺   

  统筹:刘云 曾健萍 李健  

  执行:徐振天 汪曼 马灿 徐炜伦 严艺文 梁怿韬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