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游玩,路边的野菜、蘑菇不要采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又到毒蘑菇中毒事件高发季

踏青游玩,路边的野菜、蘑菇不要采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29 16:45

  原标题:又到毒蘑菇中毒事件高发季(引题)

  踏青游玩,路边的野菜、蘑菇不要采(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眼下,不少人外出踏青赏花之余,可能会采摘野菜、蘑菇。记者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期,暂无食用有毒植物中毒的病例报告,但去年,市疾控中心通过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对全市毒蘑菇中毒案例进行了监测,共发现32例毒蘑菇中毒案例,多发生在每年的5-10月,这也是人们踏青游玩的季节,可能因采摘食用毒蘑菇而导致中毒。

  “野菜不能吃,连专业的野外作业人员都很难认出野菜是否能食用”,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伍雅婷副主任医师提醒。一些市民认为,“野菜是纯绿色天然食品,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伍雅婷解释,天然野菜并不安全,很可能存在除草剂和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不建议广大市民采摘、食用野菜。食用野菜后如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请尽快就医,并保存好剩余食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以供医务人员辨别并救治。

  她告诉记者,武汉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带,水资源丰富,春夏季雨水多、气温高、湿度大,十分适合各种蘑菇的生长,近几年均有由于误采、误食毒蘑菇而引起的中毒事件发生。

  毒蘑菇又称毒蕈,是指大型真菌的子实体食用后对人或畜禽产生中毒反应的物种,种类繁多,毒性很强,且含有损害肝脏溶血毒素。我国毒蘑菇约有100多种,引起人严重中毒的有十余种,分布广泛。

  伍雅婷提醒,市民不食用来历不明的蘑菇,更不能在野外自行采摘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十分困难,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如果食用蘑菇后出现异常反应,一定要第一时间催吐,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尽快吐出毒物,减少毒素吸收。一旦发生中毒,连同剩余蘑菇样本一并送医,帮助医生尽快判断中毒类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