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小伙“腰肌劳损”竟是骨髓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壮小伙“腰肌劳损”竟是骨髓瘤

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警惕不明原因骨痛、骨折和泡沫尿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29 16:33

  原标题:壮小伙“腰肌劳损”竟是骨髓瘤(主题)

  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警惕不明原因骨痛、骨折和泡沫尿(副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壮小伙腰痛了两年,原以为是腰肌劳损,不想竟是多发性骨髓瘤作祟。“多发性骨髓瘤表现多样且缺乏特异性症状,误诊率极高。”3月是国际骨髓瘤关爱月,日前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带领团队分享了目前多发性骨髓瘤的诊疗困境,呼吁市民警惕不明原因骨痛、骨折和泡沫尿。   

 

  胡豫院长带领团队分享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最新进展。

  2019年10月,25岁的孙先生因腰痛到武汉协和医院骨科看诊,检查提示骨质破坏严重。随后的检查发现,他不仅有贫血,球蛋白也明显增高,一系列特异性检查后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转入血液内科治疗。4个疗程化疗后,孙先生接受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情完全缓解。   

  胡豫教授介绍,多发性骨髓瘤好发于老年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环境因素和诊疗技术的进步,近年来发病率和诊断率逐年递增,且呈年轻化趋势。

  “孙先生是我们科接诊的最年轻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孙春艳教授指出,目前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无法有针对性地预防。如果能做到早期诊断,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的长期生存率。一期患者经过治疗,中位生存时间可达12年左右;如果是三期也就是晚期患者,患者中位治疗生存期只有4年,两者间有着显著差异。   

  该科张纯教授说,多发性骨髓瘤临床表现多样,比如骨痛、易骨折、肾功能不全、泡沫尿等,以往这些患者都被收治到骨科、疼痛科、肾内科等,需要辗转两三个科室,确诊时间在6个月以上。2019年武汉协和医院采取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后,将确诊时间缩短至1周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