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是良医”,体医怎么“融”?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设运动医学门诊,建设“运动处方库”

“运动是良医”,体医怎么“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7 08:41

  原标题:开设运动医学门诊,建设“运动处方库”(引题)

  “运动是良医”,体医怎么“融”?(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近日,一则网络视频突然“走红”——俄罗斯莫斯科一处临时改造的医院中,医生带着新冠肺炎患者打起太极。“我确信这是有帮助的。”参与其中的患者表示,需要掌握动作要领,“所有这些东方呼吸技巧都是有益的,它们会让你变得健康。”

  这段视频被网友称为“武汉方舱医院的情景重现”,“走红”的同时,也让运动治疗、体医融合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等方式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在江苏,一条体医融合新路径正在探索、实践中。

  “运动干预”效果好

  3月23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常州市体育医院。

  在医院操房,教练正带着10位学员跳有氧操。56岁的市民蒋伟明,每周都要来这里上3节“健身课”。“医生开了‘运动处方’,还有教练指导,护士全程看护,更专业、更有效、更放心。”在跳了一段有氧操后,面色红润的他告诉记者,接受了运动干预治疗后,自己三高指标都有降低,身体明显比以前好了。

  记者发现,学员们手臂上都戴着运动臂环,在操房的电子屏上,每位学员的心率、血压等实时数据都一一显示出来。在某个阶段,蒋伟明的心率达到140,屏幕上的数字立刻变红了,一旁的护士马上示意他要放慢节奏,保持在有效心率区间继续运动。

  蒋伟明参加的是常州市体育局开展的慢性病人群运动干预项目。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三类慢性病人群,通过医疗及运动专家的专业体质检测、身体机能评估等方式,为慢病患者“量身定制”运动方案并进行运动监测。运动干预项目包括健身有氧操、踏板有氧操、有氧单车、小器械力量训练以及健步走等运动形式。

  “我们实验发现,运动干预对慢病缓解是很有效的。”常州市体育医院副院长刘云清说,通过对500余名志愿者为期3个月的运动干预,有93%的超重肥胖志愿者、90%的高血脂志愿者、86%的高血糖志愿者指标均有明显改善。

  “现在很多老百姓逐渐开始接受运动干预对慢病的治疗效果,但只靠我们体育医院,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刘云清说,市体育医院通过和社区卫生中心合作,帮助其建设运动健康指导门诊,推动“运动干预”下沉到基层,延伸到群众身边。“希望以后能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卫生中心就能进行科学的运动干预治疗。”

  “体育医院”受欢迎

  这家常州市体育医院,于2016年3月建成开放。

  记者发现,不少科室都有健身器材,一些患者正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悬吊、拉伸等训练。相比传统医院科室,这里更像是“健身房”。

  “在我们这里,有区别于传统医院的一套治病流程。”刘云清介绍,市民来此看病,医生会根据诊断结果,开具“运动处方”,再由康复治疗师进行陪护治疗,给出科学健身指导,缓解运动损伤、慢性病痛。

  “相比医生,我们需要花费更多时间陪伴患者慢慢康复。”正在给患者做拉伸训练的康复治疗师汤昆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任务是指导患者如何正确健身,通过运动“治病”,“像很常见的腰突患者,经常一治疗就是几个时辰,我们都需要全程看护,指导其正确拉伸。”

  刘云清介绍,目前,该院康复治疗师已超40人,占医院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都是这几年陆续招进院的,每年都新招十余人,需求很大。”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钦利介绍,常州市体育医院自2016年对外开诊以来,门诊量以每年近30%的幅度增长,累计提供48.5万人次的运动损伤诊疗及康复服务,带动了相关医疗消费,医技团队也扩大至80人规模,填补了常州市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专业空白。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介绍,近年来,江苏各地加快推进体医融合机构建设,已建成常州体育医院、扬州体育康复医院等专业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了一批体医融合服务机构,支持运动健身指导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提供健康改善方案。

  江苏省卫健委主任谭颖说,省卫健委鼓励医疗机构为住院患者提供八段锦、消渴扶正操、丹田呼吸操、眩晕降压操等保健操锻炼。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功法还被列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全省部分三甲医院增设运动康复科室,打造治未病中心,向亚健康人群和患者推广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提供运动处方,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

  启动建设“运动处方库”

  3月17日,江苏省体育局和省卫生健康委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加快构建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签约仪式后,省体医融合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江苏省体医融合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今年江苏要启动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个性化、精细化的江苏省“运动处方库”,推动将体医融合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运动处方师培训基地等。

  具体任务还包括: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建设,扶持和指导省人民医院等5个单位试点建设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省体育局按每个试点单位100万元的标准落实补助经费;建立省体医融合专家库,支持南京体育学院建设运动处方师培训基地,组织400名以上运动处方师培训,等等。

  陈少军说,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要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充分整合体育、卫生优质资源,突出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作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注重慢性病的预防与控制,加强运动等非医疗健康干预,真正实现健康关口前移。

  谭颖表示,未来将把全民健身融入健康管理项目,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支持医疗机构开设运动医学门诊,推动非医疗健康干预措施;积极促进“体育+健康”理念融入健康城市、健康镇村及“健康细胞”建设中,开展运动风险评估,提供健身方案和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