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腰腿痛?给血管经络“解冻”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寒腰腿痛?给血管经络“解冻”

来源:今晚报
2021-03-26 14:27

  原标题:天寒腰腿痛?给血管经络“解冻”

  每逢寒潮降温,去医院看腰背痛、腿“瘸”等毛病的人就明显增多。这些人普遍有这样的感觉:肩膀、腰背、腿脚像被“冻”住了一样,完全不听使唤。

  在专家看来,寒冷不仅会冻脸冻手,还会“冻住”经络、血管,比如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使下肢的血供受限,导致腿脚不便。如果天一冻就出现腰腿痛等不适,可以试着先帮血管经络“解冻”。

  天冷脚麻或是血管老化

  寒冷的冬季,不少中老年人会发现腿部疼痛、酸麻,很多人会以为是年纪大了,肌肉骨骼老化受不得冷,实际上更多是因为下肢血管老化。浙江宁波市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冯蓓莉说,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血流变慢,血黏度增加。有些人的脚在冬天比平时更凉,严重的会出现间歇性跛行。

  “有些人腿脚发凉、发麻了,就以为想让脚多休息,或者坐着不动,这些做法是不对的,我们更提倡科学地走路锻炼。”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艳介绍,走路锻炼,应在能够承受的速度下尽量快走,如果越走越远,说明血管供血在改善。

  久坐或是腰背痛诱因

  严寒冬日,很多人选择蛰伏在家看手机、刷剧、烤火,一天下来,啥体力活都没干,反倒脖子、腰背酸痛起来。还有不少中老年人一到冬天,就会出现腰背发凉、酸痛、僵硬等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背部经络不通、气血不畅引起的。

  要缓解这种腰背痛,应及时给经络“解冻”,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是按摩。先沿着脊柱两侧进行按摩——当事人趴在床上,家人用手掌沿着脊柱及两侧(距离脊柱1厘米处)从上到下按揉10次左右。然后自行搓腰——将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要快速有力,搓到发热为止。之后将两手搓热后,紧按腰眼处,这样做能疏通气血。

  几个小动作预防腰痛脚麻

  为抵御寒冷,很多人不得不待在室内,久坐成了不可避免的情况。

  为了预防因久坐导致腰背痛、腿麻等,可坚持练习几个小动作,以此来抵消因久坐带来的伤害。

  上举动作。坐椅子上,双手五指交叉,翻转手腕,掌朝上放在头顶上,连续上举15~30次。

  双脚交替伸直。坐位,双手叉腰,一只脚放在椅子下,另一只向前伸直,两脚交替前后移动15~20次。

  抱膝动作。坐位,双手抱左膝,使其尽量触及胸部,然后换做另一侧,每侧抱膝抵胸10~15次。

  踮脚。坐了一段时间后,起身踮脚数十次,可以锻炼小腿肌肉,帮助恢复气血运行。

  中药泡澡温经活血

  天寒地冻,很多人喜欢泡温泉。对于血管、经络不畅的群体,不妨借鉴此方法在家泡中药澡。有研究显示,泡澡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江西上饶市中医院主任医生叶家瑞推荐了两种药浴方。

  艾草泡澡,可以活血通络。取新鲜艾叶30~50克,在澡盆中用沸水冲泡 5~10分钟,取出艾叶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

  葛根泡澡,可帮助镇痛、降压、降血糖,使关节更灵活。一般每次用葛根50~100克,加水熬汁,倒入浴盆,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

  需注意的是,老人泡澡最好选择半身浴,这样水压较小,不至于压迫血管、心脏等。泡澡前,最好先用热毛巾擦一擦身体,加快血液循环,然后再慢慢坐进浴缸。此外,泡澡时间别太长,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摘自《杭州日报》《广州日报》《上饶日报》)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