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结石为何总在夜间发作?医生的专业解释来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胆囊结石为何总在夜间发作?医生的专业解释来

来源:红网
2021-03-25 19:41

  原标题:胆囊结石为何总在夜间发作?医生的专业解释来了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通讯员 钟靓)多数胆囊结石患者,都有过半夜被痛醒的经历。有时稍微坐起来或走走,疼痛就能缓解;有时却可能疼痛数小时,甚至好几天。这到底是什么缘故?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胆囊结石的确存在半夜突发的特性,这与胆囊的生理结构有直接关系。

  术后李小攀查看闫先生恢复情况。

  体位改变导致结石位移,梗阻胆囊颈部引发疼痛

  胆囊的结构有些特殊,是一个开口位于上方的倒置梨形囊袋结构。在人体处于直立状态下,胆囊开口位于上方,结石则由于重力作用,安安静静呆在胆囊底部。

  但是当夜间睡觉时,人体平躺状态下,胆囊的开口就会与底部处于水平状态。此时结石容易滚动至胆囊开口的位置,堵塞住胆囊颈部,阻碍胆汁的通行,胆囊便会出现剧烈收缩引起疼痛。

  针对夜间胆囊结石突发疼痛的情况,李小攀指出:“部分患者可以尝试改变体位,比如坐起来一会儿或者起来走走,让结石重新落回胆囊底部,疼痛便会缓解。”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改变体位后疼痛仍然存在,并且持续数小时,则需要考虑结石是否梗阻在胆囊颈部无法移动。李小攀提醒:这种情况必须及时就医处理,否则梗阻时间越长,胆囊功能损害越严重,后期可能失去保胆取石机会。

  结石半夜突发,疼痛数小时胆囊已无功能

  “如果早知道这次才痛了几个小时、胆囊就保不住了,那之前不管结石疼不疼我都该来的。”在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住院部,刚刚接受了切胆手术的闫先生非常后悔。

  原来,闫先生已发现胆囊结石2年了,平时偶尔半夜疼醒,但不久就自己好转了。3月16日凌晨两点结石又痛,闫先生并未在意。直到结石痛到第二天仍未好转,才急忙就医。

  李小攀介绍:“检查后我们发现他的结石梗阻在胆囊颈部,胆囊水肿的非常厉害,抗炎治疗后,术中发现胆囊已经没有功能了,只能切除。”

  结石损害胆囊功能不分早晚,发现结石应尽早就医

  像闫先生的胆囊功能丢失如此之快,临床并不少见。李小攀指出,很多胆囊结石患者虽然表现出明显的半夜突发特性,但是结石对胆囊功能的损害,却不分时间地点,也不像胆绞痛一样明显表现出来,而是从结石出现,便一直在受损。

  所以,为了避免结石损害胆囊功能导致失胆,更避免结石落入胆总管形成更为复杂、难以处理的胆总管结石,发现结石后应尽早就医处理,这样才有机会保住有功能的胆囊。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