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做“漫画腰”动作!医生:腰部过度后伸有风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慎做“漫画腰”动作!医生:腰部过度后伸有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25 16:13

  原标题:慎做“漫画腰”动作!医生:腰部过度后伸有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最近,“漫画腰挑战”突然风靡微博、朋友圈。网友纷纷模仿漫画中的动作,将腿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上。一时间,杨幂、张艺凡等明星发微博参与挑战,引不少网友也加入其中,杨幂随后发文公开道歉。医学专业人士认为,“漫画腰”对腰部考验极大,需要向后折叠近90度,这种过度后伸可能导致腰背部肌肉损伤。

  杨幂在微博上响应的漫画腰挑战 (资料图)

  “漫画腰”一般人难承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簕表示,“漫画腰”本来是一个瑜伽动作,目的是让腰部进行后伸,从而保护腰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腰部后伸是一个有益的动作。

  和人们向前弯腰、鞠躬等腰部“前屈”的动作相反,人向后弯腰、重心向后移,就是“腰部后伸”。在很多腰椎病患治疗的过程中,医生都会建议病患做专门的腰背肌锻炼,尤其是腰背肌后伸锻炼。“我们正常的腰椎是前凸的。加强腰背肌的后伸锻炼,可以更有力地维持前凸,所以适当的腰部后伸其实是有益的动作。”

  但是,疯传网络的“漫画腰”却属于一种“腰部过度后伸”的动作。王簕介绍,这个动作有难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一方面,做动作的人需要具备能承受腰部过度后伸的肌肉群,才能确保不会受伤;另一方面,这个动作造成的脊椎后伸角度超过了一般人能承受的范围。

  腰背部拉伸锻炼有多种选择

  哪些人可以做“漫画腰”呢?王簕说:“漫画腰动作的重心在人的胸部,后伸的角度几乎呈90度直角,对于很多没有接受过长时间系统练习的普通人来说非常危险。”体操运动员做起来没有任何问题,但王簕不建议普通人——尤其是平常缺少腰背部锻炼的人群——效仿,否则可能导致腰背部肌肉损伤,甚至导致脊柱上的小关节紊乱,出现关节僵硬症状。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脊柱退变的风险。

  王簕建议,如果要做腰背部的拉伸和锻炼,推荐“五点支撑后伸”“小燕飞”“拱桥”等方式,安全又有效,还能预防胸腰椎疾病的发生。以五点支撑后伸为例,该动作共有5个支点,比较稳定安全,而且后伸角度一般在0°至35°之间,还可依照自身能力不断调整。该动作要求仰卧、双膝屈曲,以双脚、双肘和头部五个部位为动作支点,慢慢抬起骨盆,一般连续做20至30个为佳。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