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睡比吃重要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携带乙肝病毒的小伙,赶项目天天熬夜到凌晨,仅一周肝功能就受损

春季养肝,睡比吃重要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3-25 13:23

  原标题:携带乙肝病毒的小伙,赶项目天天熬夜到凌晨,仅一周肝功能就受损(引题)

  春季养肝,睡比吃重要(主题)

  “医生,我爸爸这两天情况怎么样?”时间已是中午十二点半,小吴(化名)等顾慧华医生上午问诊结束后走进诊室。他的声音有气无力,而且面容憔悴。他的父亲不久前刚被查出晚期肝癌,现在正接受住院治疗,因疫情防控只能有一名家属进病房照料,他见不到又不忍直接打电话问,所以就更加着急。

  顾慧华是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专家,杭州市名中医,有36年的肝病诊疗临床经验。看到一脸焦急的小吴,她安慰道:“你爸爸现在吃得下睡得着,你不去打扰他是对的。这会治疗才刚刚开始,我还没办法给你一个比较明确的预判,但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医学在不断进步,得了肝癌后五年十年一直跟着我的病人也不在少数。”

  最后顾慧华提醒小吴:“肝病有很强的家族性,你爸爸和你叔叔都是我的病人。你叔叔很关注健康,发现得早,定期来我门诊,近十来年都挺稳定的;你爸爸其实身体底子比叔叔好,可他之前不重视体检,发现已经太晚了。所以,你要注意,千万别走你爸爸的老路。”

  而顾慧华担心小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现在得肝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熬夜是最伤肝的坏习惯之一。

  70%以上肝病患者习惯熬夜

  顾慧华在门诊病人中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70%以上的人做不到晚上10点前睡觉,能做到的绝大多数是上了50岁的人,年轻人大多数习惯在半夜12点以后才睡。

  “我有一个病人,年纪应该跟你差不多,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前定期复查都蛮好的。真的就一周的时间,为了赶一个项目,每天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然后人就一直觉得很累,胃口也不太好,结果检查发现,肝功能已经不好了。幸运的是,我给他用上保肝降酶的药半个月后,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但这件事是很危险的,如果不幸变成爆发性肝炎,肝衰竭是会危及生命的。”说到最后一句时,顾慧华特地提高了音量。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著名的“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木板。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这就是他们的“短板”,一有什么风吹草动,肝脏出问题会更快。

  小心坏情绪常跟熬夜联手“爆肝”

  前不久,#熬夜“爆肝”的年轻人到底在干啥#话题冲上了热搜,顾慧华提醒小吴:“经常跟熬夜联手‘爆肝’的‘帮凶’就是坏情绪。”

  很多人认为情绪对身体的损伤不会很大,其实不然,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要占到80%,而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容易引起暴躁、抑郁、紧张等,而这些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的释放,容易在体内产生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会刺激肝脏细胞,容易引起肝气郁结、肝火过旺,从而影响到肝脏健康。

  顾慧华说,有些肝病患者,尤其是乙肝患者,在得知自己患了此病后就变得焦虑、抑郁,为了瞒着领导和同事,连请假上医院检查都不敢,就怕自己生病的事被发现。这里必须再强调一下:乙肝病毒是通过血液传播的,一般的生活接触不会传染,并且现在母婴阻断技术已比较成熟,可以成功阻止病毒由妈妈传给下一代。

  春季养肝,早睡早起存正气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顾慧华看来,晚上好好睡觉是最有效也不花钱的存正气之法,而熬夜则会大大损耗正气。肝病患者如此,健康人群亦是如此。

  “作为一个中医,我是比较注意养生的,年轻的时候就很少熬夜,但要做一个好医生得不断学习和研究,因此有时也不得不为之,可我只要连续熬夜一周,接着肯定会感冒。现在年纪大了,已经不敢熬夜了,我最近几年就基本没感冒。”顾慧华的“现身说法”让小吴如获珍宝。

  春天是养肝的季节,春分之后昼长夜短,更应早睡早起抓住夜晚的黄金睡眠时间来养护肝脏。另外,规律生活,节制饮食,特别是不抽烟、不喝酒,可以保护肝脏少受损伤。而得了肝病也不用慌张,规范治疗,定期复查,阻止肝病恶变的进程。(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文礼 金薇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