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在酒精代谢中的作用被发现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脑在酒精代谢中的作用被发现

来源:健康报
2021-03-25 13:15

  原标题:脑在酒精代谢中的作用被发现 

  3月23日,国际学术刊物《自然·新陈代谢》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星形胶质细胞ALDH2 介导脑内酒精代谢及酒醉相关行为》,首次揭示了酒精的神经代谢机制。研究表明,脑在酒精代谢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该项研究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张野教授团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酒精滥用与酒精中毒研究所张黎教授团队合作完成。张野介绍,肝脏有大量的酒精代谢酶,其中乙醛脱氢酶2型(ALDH2)是决定酒精代谢及饮酒行为的关键酶。

  有调查显示,全球约有5.4亿人存在ALDH2基因缺陷,且主要分布在东亚。ALDH2基因突变会导致其活性降低超过60%,甚至完全丧失活性,从而大大降低肝脏中乙醛转化为乙酸的能力,引起血液中醛基含量的显著增加,产生醉酒等多种不良反应。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利用多种生物化学技术,结合细胞特异性ALDH2敲除小鼠,首次鉴定出ALDH2主要在小脑皮层的星形胶质细胞中表达,并且发现人类小脑中也具有相似的表达特征。随后,通过磁共振波普分析及液相/气相色谱-质谱分析等技术,阐明了星形胶质细胞中ALDH2在小脑酒精代谢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是酒精导致小鼠运动与平衡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且这种作用不受肝脏酒精代谢产物的影响。

  研究人员通过单细胞质谱分析及神经电生理技术,进一步明确了酒精诱导的行为学效应与小脑星形胶质细胞中ALDH2调控酒精代谢产物乙酸盐的生成、胶质细胞内GABA的合成及增加神经元突触外膜紧张性电位有关。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安医大二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金世云博士表示,调控星形胶质细胞中ALDH2的功能,可能是未来治疗酒精依赖与酒精毒性的潜在靶点。(记者颜理海 通讯员戴睿 刘理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