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建个病友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妨建个病友群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3-25 07:50

  原标题:不妨建个病友群

  孙贵书

  有一天,我去探望一个刚做完甲状腺手术的病人,发现他正在微信群里和其他病友探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他说得头头是道,完全不像一个刚刚动过手术的病人。

  一了解才知道,为他做手术的医生,建了一个病友微信群,医生经常在群里回答病人提问,告诉病人如何科学康复。

  众所周知,术后医生一般都会提醒病人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吃什么恢复得快?有什么饮食禁忌?术后如何护理?什么时候到院复查?

  比如,做了甲状腺切除术的病人,就不能摄取过多的碘,不能吃辛辣食物,不能吃海鲜等含碘高的海产品,这些知识对于病人来说无疑是很重要的。

  让病人掌握这些知识,有助于术后康复。我想,如果医生能为病人建一个微信群,让病人自愿加入,医生则在群里对患者做科学指导,这对于病人的康复和治疗应该是有积极作用的。

  当然,医生的工作量也很大,特别辛苦,坐诊、手术、查房、治疗……一些医生一天要安排好几台手术,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对于众多病人的提问,可能无暇顾及。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主治医生,建议让助手来回答大家的问题。如此,既解答了病人的疑问,帮助他们更快康复,又能让医生及时了解病人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疗康复意见,达到“病人得到科学指点、医生掌握病人身体状况”的双赢效果。

  建一个病友微信群,能架起一座医患沟通的桥梁,好处多多。一是能让病人能有更便利的沟通渠道,获得医生的科学指导;二是能让医生更全面地了解病人病情;三是能为广大病友构建起一个交流康复经验的平台,节约医疗资源。如此,对于改善医患关系,加强医患沟通,促进病人康复都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