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4 07:01

  原标题:心路

  读者来问

  您好,我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已经12年了,一直兢兢业业,可是最近我总是感到身心疲惫,不想上班,一到公司就开始心情不好,脾气也越来越大。原来领导安排什么工作我都很积极,现在是能拖就拖,拖到不能再拖了才开始做。看同事也不顺眼,原来是精神抖擞地工作,现在是一有空就去聊天,不是抱怨这个就是抱怨那个,不是对谁不满意,就是对谁有意见。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

  河南 庞杨

 

  专家心解

庞杨你好:

  看到你描述的工作状态,应该是进入了“职场倦怠期”。职业倦怠是指在工作上长期的情绪及人际应激源做出反应而产生的心理综合征,包含情绪衰竭、去个性化、低成就感三个症状。通俗地说,职业倦怠就是对工作内容本身和工作环境失去激情兴趣,产生无法克服的心理倦怠,强烈地希望逃避工作现状。

  在职场,大部分人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工作一段时间后,渐渐对工作失去兴趣,产生疲惫甚至厌倦的心理,打不起精神,只是一种惯性在工作,伴随着消极情绪,甚至是恐惧。这是一种常见的现代职业疾病,即职场人员在工作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疲惫、能量被掏空的感觉。更有甚者,还会感觉职业枯竭,工作麻木,再也激不起一丝涟漪。

  不难理解,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让人失去耐心、失去激情。重复性的工作,缺乏新意,但是员工对于工作日渐熟练,对于取得现有成绩已成常态,没有新鲜感。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员工缺乏适时的引导、培训及鼓励,让员工没有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动力,这些都是导致出现职业倦怠的客观原因。

  对于员工个人来说,遇到这种情况应该首先找出导致自身职场倦怠的原因。具体原因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如果主要在于个人主观原因,那么就需要你调整心态,找出自身现有工作的薄弱点以及瓶颈在哪里。

  其次,换个角度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从今天开始,你要这样思考:我所处的岗位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岗位,自己做这份工作很光荣。

  最后,为自己的工作设定挑战点,每天一个小目标,一月一个大目标,并且主动寻求反馈。在努力寻求办法提高自身业绩的同时,你会发现很多工作上的漏洞还有缺点,可以向老前辈或者领导请教解决的办法,一点一点地提高自己能力水平。

  基本上每个人都会经历职场倦怠期,要主动解决,而不是被动承受。相信你一定会走出低谷,重见光明。

  企业文化专家 王谦修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