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为何总是昏昏欲睡?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天为何总是昏昏欲睡?

来源:银川晚报
2021-03-23 14:14

  “早上起不来,白天总是哈欠连天,无精打采。”春分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昏欲睡,早晨不易醒,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

  “多数人的春困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身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表现。它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春天气温升高,人体冬天处于收缩状态下的毛细血管、皮肤毛孔等都会舒展开来,对血液供应的需求增加,从而使人的大脑供血量和供氧量都相应减少,出现了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现象。”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晓丽解释。

  有些人发现,春天睡的越多反而越困,这是为何?

  其实,缓解春困仅靠多睡是不行的。“春季阳气升发,而阳气的生发和闭藏与睡眠密切相关,清醒时,阳气行于表;睡眠时,阳气行于内。适当减少睡眠时间,夜卧早起,有利于阳气的升发。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王晓丽认为。

  另外,吃不对也易导致春困。春天吃过多热性食物会导致心火上升,人体内火旺盛易伤气阴,容易使人出现疲惫、嗜睡、工作精力不集中的问题。所以,防止春困,应少吃过于辛辣食物以及油炸、烧烤食物。

  普通春困的症状,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多可以缓解。比如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有效地防止春困。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缓解春困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维持大脑清醒。维生素B1能帮助维持体内的糖代谢正常进行,提高脑组织的兴奋性。春天应多吃新鲜、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萝卜、荠菜、春笋、韭菜等。

  春天犯困时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缓解,合谷穴、劳宫穴都是醒脑开窍之穴。还可按摩面部的太阳穴、耳后的风池穴。这些穴位可舒筋活血,有抵御春困的作用。

  记者刘威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