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这些地方变粗 意味着什么?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体这些地方变粗 意味着什么?

来源:银川晚报
2021-03-23 16:08

  原标题:身体这些地方变粗 意味着什么?

  随着年龄增长,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的体型有了一些变化,有些是正常的。但如果发现自己的脖子开始变粗、腰围变大、手脚变粗大等情况,也可能不只是身形变胖了,也要提防是身体发出的疾病预警。

  脖子变粗

  最近穿衬衣时,有没有觉得领子越来越紧?脖子越长越粗,甚至快和脸一样宽了。脖子变粗,可能和健康有着怎样的联系? 

  有研究表示:脖子粗、双下巴预示着中心性和全身性肥胖、心脏代谢风险高。 

  对此,宁医大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雷晨认为,如果发现脖子变粗,首先要排除甲状腺疾病。甲状腺位于喉结下方,气管两侧,可随吞咽上下移动。因此,如果颈前部或者颈侧部脖子变粗,尤其是用手摸着脖子前下方做吞咽动作,感觉到有肿物随之上下移动时,说明甲状腺肿大了。 

  甲状腺肿大可能是单纯性的甲状腺肿,也可能是甲亢、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甲状腺癌等,因此最好及时做进一步的颈部B超等,查明病因。 

  如果不是病理原因的问题导致脖子变粗,通常与人的体重增加有关,随之而来的可能增加甘油三酯升高、尿酸升高、胰岛素抵抗等代谢紊乱的风险。

  腰围变粗

  肥胖最先看到的多半是腰围的迅速“崛起”。注意了,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为腰围超标的界限。 

  我们都知道肥胖对身体不好,但比起全身很均匀的肥胖,腰太粗(腹型肥胖)对健康的杀伤力更大。“有些人虽然四肢纤细,但却有圆滚滚的肚子,很多是内脏脂肪过多导致的,常被称为“腹型肥胖”。那些体重处在正常范围内,但其腰围已经超过正常界点的人,他们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甚至更高,但常常被忽视。”雷晨主任提醒。 

  不良的饮食结构、长时间坐着不动和遗传是导致腰围增粗的主要原因。想减腰围的人应改变生活方式,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

  血管变粗

  30岁的小赵是商场销售人员,因为职业原因需要长期处于站立状态。3年前小赵就发现小腿上的小血管变得明显,因为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便没有理会。直至迂曲的小血管增粗变大犹如蚯蚓一般,站立或走的时间长一点,腿就有酸胀、沉的感觉,小赵才想起到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下肢静脉曲张。 

  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志鹏解释说,一般来说,常年久坐或久站的人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这是因为远端静脉血容易积压,对静脉的张力有冲击作用。血液要回到心脏,除了依靠心脏收缩,还要依靠小腿肌肉把血液“泵回去”,而常年久站或久坐的患者,其下肢肌肉“泵”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容易引起血流淤积,静脉压增高导致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一个进展缓慢但是不可逆的疾病,不建议久拖。“轻度的静脉曲张可以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穿弹力袜、药物治疗来缓解病情,重度的则需要手术治疗。静脉曲张人群宜步行,能加快腿部新陈代谢,步行后,最好能抬高双腿休息。”

  手脚变粗大

  38岁的姜女士近一年来发现自己长丑了,手脚莫名变大,手指变粗,鼻子变大,脸也明显变宽了。以为是自然衰老,她并未太在意,可这种变化越来越明显,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这一切竟是因为脑袋里长了垂体瘤。 

  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董朝侠介绍,肢端肥大症是在青春期后,或骨骺线闭合后,腺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过多而导致的一种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患者会出现渐进性的骨骼生长,手足明显变得粗大,指趾变粗,还会出现额骨变宽大、嘴唇变厚、皮肤增厚、发音低沉而粗大等。” 

  肢端肥大症的主要病因是体内产生过量的生长激素。95%以上的肢端肥大症是由分泌生长激素的垂体腺瘤所导致的。

  TIPS

  需要注意的是,当身体某些部位变粗时,只是提醒人们有可能患有某些疾病或容易患上某些疾病,需多加注意并进行预防。诊断疾病需要去医院看专科医生,才能确诊。

  记者刘威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