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你,睡眠有障碍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失眠、多梦、早醒

年轻的你,睡眠有障碍吗?

来源:银川晚报
2021-03-23 15:03

  原标题:失眠、多梦、早醒(引题)

  年轻的你,睡眠有障碍吗?(主题)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成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了3亿中国人出现睡眠障碍。其中,四分之三的人在晚上11点以后入睡,三分之一要熬到凌晨1点以后入睡。 

  睡不着,睡不好,已经成为当代人的巨大困扰:明明身体很疲惫,想要睡,但大脑却很清醒;你在床上翻来覆去,却总是无法入睡,你烦躁,焦虑,起身拿起手机刷起来……最后,由于身体的极度疲惫,你终于睡着了,那时已经次日凌晨两三点;到清晨7点钟你被闹钟吵醒,顶着熊猫眼,打着哈欠去上班。 

  过去,睡眠障碍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病。但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甚至是孩子都被睡眠问题困扰。

  失眠、多梦、早醒

  失眠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睡眠问题,25岁的女孩小范一直在吃药调理,“我每晚入睡很困难,还经常做噩梦。”这样的结果就是第二天的状态“昏昏沉沉”。她觉得,睡眠质量不好跟自己经常熬夜的习惯有关,“比如昨天,放下手机才发现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了。我也了解熬夜或者失眠的害处,也想早点入睡,但现在一到晚上头脑特别清醒,想睡也睡不着。” 

  去年受疫情影响,40岁的陈先生公司生意一落千丈,心里烦闷,就开始失眠。“晚上一两点才入睡,凌晨4点就醒了,脑子里总在想事情。实在熬不住了,想试着到医院扎扎针。”记者看到,一脸疲惫的陈先生黑眼圈很严重。

  睡眠节律紊乱: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

  “对现代年轻人来说,晚上舍不得睡,刷手机、打游戏,玩到深夜才睡觉很常见。短时间内的作息不规律一般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后果,但是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睡眠昼夜节律紊乱。”宁夏宁安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李赓提醒。 

  “比如有的年轻人,晚上12点以后还没有困意,于是继续打游戏或追剧。渐渐地,身体对这种规律的认识不断加强,一到这个时间,反而处于相对活跃的状态,于是更难入睡。等到困了想睡觉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两三点了,第二天睡醒时,可能到了上午10点以后甚至12点。慢慢地,睡眠节律紊乱就形成了,变为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李赓主任进一步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睡眠障碍是由于心理问题导致的,比如工作、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等,而很多抑郁症患者也有失眠症状,失眠与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疾病密切相关。

  青壮年失眠多为心肝火旺

  宋秀娟医生在临床上也发现,青壮年睡眠障碍人群,多为心肝火旺、痰热内扰所致。 

  她进一步分析,现代人普遍营养过剩,痰湿体质的人较多,很多体型偏胖的人都是这种情况。表现为胸闷心烦、头重目眩、舌苔黄腻等,临床上常用黄连温胆汤来清化痰热、和中安神。 

  肝阳上亢的人,普遍烦躁易怒、多梦,有时候还会出现彻夜不眠的情况,爱发火的同时伴随胁肋胀痛,双眼发涩等症状,一般用龙胆泻肝汤来清肝泻火。 

  对于一些青壮年人群来说,学习、工作压力大,烦恼的事情也多,而过度“用心”的结果,就是让“心”疲累不安、思绪不清,导致睡眠质量遭到破坏。那些心烦不寐、躁扰不宁,口干舌燥、小便短赤者就是典型的心火过旺,一般可用朱砂安神丸来清心泻火。

  睡得好不好有标准

  银川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宋秀娟介绍,睡眠质量良好有几个主要标准:30分钟内入睡;睡眠中不醒或偶尔醒来;醒后能很快再次入睡(约5分钟内);睡眠中没有或很少噩梦、异常行为等;早晨睡醒后无疲劳感,精力充沛,轻松愉快;睡眠时间充足;快速觉醒。 

  如果你偶尔几晚睡不好,这只是一种现象,但没有形成疾病。假如说在你一周的睡眠中,连续3~5天,甚至连续一个月都睡不好,晚上入睡困难;或者你早上起来以后,觉得精神不振、思维不敏捷,还感到疲乏,这种症状比较严重而且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可能就是出现睡眠障碍了。

  中医怎么看失眠?

  宋秀娟介绍,中医认为“不寐”主要是因为饮食、情志、劳倦、体虚等因素导致脏腑心神被扰,或心神失于濡养所致。长期失眠,又会诱发五脏气血功能紊乱,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轻者早衰重者会让原有的病情恶化。 

  和其它疾病一样,中医认为失眠也分虚实:心慌气短、心悸不安、容易惊醒等是典型的虚象症状;而烦躁汗出、口苦口干、头晕头胀、易激怒,以及入睡困难都属于实证。

  吃不对也会影响睡眠

  我们知道“胃不和则睡不安”,脾胃失调的人,晚餐吃得过饱、过晚不容易消化,就很难睡得好。此时可以用保和丸来和胃化滞,宁心安神。 

  睡前吃甜食容易激活胰岛素,降低血糖,导致应激反应,释放更多的皮质醇和肾上腺素,使身体处于警觉状态,影响睡眠。晚餐吃刺激性的食物也可能引起身体过度兴奋妨碍睡眠。

  记者刘威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