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流口水怎么办?试试这些食疗方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宝宝总流口水怎么办?试试这些食疗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23 15:08

  原标题:宝宝总流口水怎么办?试试这些食疗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莹 欧阳学认

  婴幼儿在出牙期间、口疮、鹅口疮、牙龈红肿等情况下容易流口水。但有一部分孩子没有上述问题,仍流口水不止。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黎世明教授认为,宝宝脾胃虚寒或胃火盛都可能导致流口水,要对症干预。

  黎世明教授介绍,中医认为,涎为脾之液,涎来源于脾,赖脾之阴气补充滋养,受脾之阳气调节控制,两者协调,使口中涎液分泌正常。小儿脾常不足,易受各种因素导致脾胃之气失约,而出现流涎过多。如果宝宝所流的口水清澈,量多而无臭,面色苍白或萎黄,啼声低弱,小便清长,大便溏稀,舌质淡,属脾冷(脾胃虚寒)。如果宝宝的口水黏稠,略带臭味,面色红赤,啼声响亮,口干多饮,小便黄短,大便硬臭,舌红,苔黄,属胃热(胃火盛)。

  临床上脾冷的小朋友多见,多见于病后,与使用寒凉的药物或抗生素有关,部分儿童因饮食生冷等,而出现脾胃受寒,不能收摄津液而发病,临床多以健脾醒脾,促进脾胃运化,少佐收涩之味,可选用北芪、党参、茯苓、陈皮、砂仁加瘦肉炖汤,益智仁或乌梅煎汁当茶水饮。

  胃热致流口水不止的小朋友,多由于进食过度肥腻温燥食物,致脾胃积滞化火,大便不畅,胃热上冲,治疗上以清泄胃热为主,但多选用性味平和之药,忌过于寒凉,伤脾胃之正气,可选用白萝卜煲排骨汤或生地炖猪脊骨汤,或麦芽、谷芽、莱菔子、山楂煮水当茶饮,或有七星茶亦可选用。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