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除杂质 让每一盏燕窝品质更纯净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捡除杂质 让每一盏燕窝品质更纯净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3-23 14:57

  原标题:捡除杂质 让每一盏燕窝品质更纯净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燕明)3月1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牵头起草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对原料燕窝管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条中各关键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其中明确规定,鲜炖燕窝的生产不能添加任何防腐剂和增稠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燕窝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渠道,燕窝产品众多,包括燕窝罐头、冻干燕窝、即食燕窝、鲜炖燕窝、燕窝饮品等产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燕窝市场掺杂使假和虚假宣传现象层出不穷。目前,针对燕窝及其制品的相关标准极为缺乏,要使燕窝市场正本清源,就必须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严格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并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有机结合的标准体系,确保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真实、有效的燕窝产品。同时,消费者还需要对燕窝的营养价值、适用人群、适用标准、储存方式、辨别方法等有所了解,以确保所购燕窝产品的品质和功效。

  

  孙燕明  摄

  两种说法各存片面

  近年来,在社会上有两种说法广为流传。

  一种说法是,从西医营养学角度来看,燕窝蛋白质含量为49.9%,不如同等数量的蟹肉,所含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比不上鸡蛋、肉类;糖类含量为30.6%,不如同等数量的谷类;脂肪含量为0.3%,也不如同等数量的肉类、大豆等。因此,燕窝的营养价值极低。

  还有一种说法是,燕窝中的蛋白质主要是上皮细胞分泌的黏蛋白(也就是口水)。其中,只含有1种必需氨基酸(赖氨酸)和3种条件性(某些人群缺乏)必需氨基酸。人体需要8种必需氨基酸,13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因此,燕窝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极低。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李健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燕窝的主要成分有水溶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以及对促进人体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包括钙、镁、磷、铁、钠、钾等成分,氨基酸包括唾液酸、赖氨酸、胱氨酸和精氨酸等成分。

  其中,唾液酸又称燕窝酸,为单糖类转化物,在燕窝中以与蛋白质相结合的状态出现,在燕窝中的含量高达9%,也是燕窝比较有价值的成分之一。

  吴崇明表示,医学研究表明,燕窝可缓解老年人脑细胞衰老、记忆力衰减。同时,燕窝还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射线、降血压、抑制凝血反应、改善骨骼强度、增强真皮厚度、提高免疫力、促进细胞分裂和再生等一系列功效。

  “燕窝对于人体保健具有独特优势,在社会上和网络上流传的这两种说法实属片面化。”吴崇明强调,从营养成分来看,燕窝的某些营养成分不如有些其他食物高,但燕窝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不是某一种或几种营养素单独发挥作用。燕窝对人体健康具有多种功效,就在于它独特的组织结构和各种成分综合起来,促进人体健康。

  当然,人们也不应将其神化,过于夸大保健功效,应理性看待,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燕窝产品。

  营养品质主要通过三项指标衡量

  吴崇明指出,燕窝的营养品质主要通过固形物含量、唾液酸含量、蛋白质含量三项指标衡量。固形物含量越高,反映出干燕窝添加量越多;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越高,则说明燕窝的品质和等级越高。

  李健指出,唾液酸主要具有3个生物学功能:唾液酸本身可被识别从而起到受体作用;完成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掩蔽细胞或分子对特异性识别部位的接触。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奚宇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唾液酸一般以糖甙形式存在于糖蛋白和糖脂的末端,组成细胞膜表面的复合糖质成分。含唾液酸的糖蛋白分为两类:一类为结构简单的糖蛋白存在于粘蛋白中,在血清和尿中的粘蛋白具有对抗病毒及细菌毒素的作用;一类为结构较为复杂的复合糖类型糖蛋白,具有调节细胞间相互识别、粘附、免疫应答、信息传导、分裂分化和衰老病变的作用,参与细胞的各种生命活动。

  “衡量燕窝质量高低的关键指标值就是唾液酸含量,虽然含唾液酸的食物有很多,但它们的唾液酸含量都比不上燕窝。”吴崇明指出,在唾液酸含量相对丰富的食物中,枇杷唾液酸含量为0.66g/kg,茄子为0.45g/kg,酪蛋白为4.80g/kg,牛奶为0.45-0.66g/kg,而燕窝唾液酸含量为70至120g/kg,最高达到12%。

  与此同时,因为食材中的营养元素非常繁杂,唾液酸糖蛋白必须在消化系统水解反应后,才可以变成单个被释放出来,再抵达内脏器官,利用率非常低。

  吴崇明强调,唾液酸具有提高婴幼儿记忆力和智力、抗老年痴呆、抗识别和提高肠道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抗菌排毒和抗病毒、抑制白细胞黏附和消炎、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燕窝市场标准体系待完善

  2014年10月1日,《燕窝质量等级》行业标准实施,属于推荐性标准。该标准根据燕窝色泽、盏型、大小、清洁程度、含水率、唾液酸含量、蛋白质含量共7项指标,将燕窝划分为特级、一级、二级。

  其中明确规定,特级燕窝蛋白质含量≥50%,一级燕窝蛋白质含量≥40%、<50%,二级燕窝蛋白质含量≥30%、<40%;特级燕窝唾液酸含量≥10%,一级燕窝唾液酸含量≥7%、<10%,二级燕窝唾液酸含量≥5%、<7%。

  2015年5月1日,《燕窝及其制品中唾液酸的测定 液相色谱法》国家标准实施。该标准规定了采用液相色谱法测定燕窝及其制品中唾液酸的方法,适用于燕窝及其制品中唾液酸的测定。

  其中明确规定,燕窝检出限为0.3g/kg,燕窝制品检出限为0.003g/kg。

  2018年,《即食燕窝》团体标准规定,唾液酸含量不低于0.5%,对蛋白质含量未作规定。

  此外,相关生产企业还制定了《燕窝罐头》《燕窝饮料》等团体标准,对燕窝产品的技术要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贮存、运输和保质期等作出规定。

  吴崇明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制定燕窝产品国家标准,现行标准都有各自针对的对象。例如,《燕窝质量等级》行业标准适用于由多种金丝燕属鸟类筑成、已经过清洗、去杂、干燥等初加工后的燕窝原料,包括完整的燕盏,不适用于燕条、燕碎。而《即食燕窝》团体标准适用于以燕窝、水为主要原料的即食燕窝。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