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03-22 15:55

  原标题: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呼吸道传染病是人体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而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

  许多病原引起的症状很轻,不予以治疗也可以自行康复,有些病原仅引起上呼吸道(鼻咽部)的症状(比如咽痛、流涕等),而有些病原会引起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某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一些呼吸道病原后易并发肺炎、脑膜炎和心肌炎等疾病。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健康人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

  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1.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通过接触传播病原的风险。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经常打扫居室和工作场所。如果身边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4.发生感染和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5.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余惠红 马丽娜)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