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新冠变成季节性传染病 所以疫苗要好好打起来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不排除新冠变成季节性传染病 所以疫苗要好好打起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21 13:01

  原标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引题)

  不排除新冠变成季节性传染病 所以疫苗要好好打起来(主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报道:记者从3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新形势,新起点:新冠疫情下免疫策略交流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7000万人次,但接种率与以色列以及中东一些国家有不小的差距,如何能快速提升新冠接种率,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会上介绍,目前,我们国家新冠疫苗接种分为“三步走”,第一步以口岸为重点的所有工作人员;第二步是以疫情可能威胁或者感染接触机会比较多的密集型的相关生产生活人员进行接种;第三步对于全社会全部放开。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7000万人次。崔刚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是这也给新冠疫苗接种带来了挑战:部分群众认为感染风险比较低,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来增加防护。而且,新冠疫苗是一种新上市的疫苗,一些公众仍然还持有观望态度,对于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还存在疑虑。

  崔刚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需要加强科普宣传和坚定社会公众的信心。做好科普宣传就是要向广大的公众大力宣传疫苗保护健康、控制新冠疫情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要组织专家解疑释惑。树立信心,一方面是对疫苗行业的信心,我国出台了全世界第一部《疫苗管理法》,它是从疫苗的研发、生产、流通到使用全链条的法律。这次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的疫苗按照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病毒载体疫苗等五种技术路线研发,其中灭活疫苗已形成明显的优势,腺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都已跻身世界研制的前列;核酸疫苗也取得相当的进展;另一方面是坚定全社会公众的信心,从个人角度来讲,接种疫苗首先对个体是一个很好的保护,对于全社会来说,只有接种疫苗人数不断的增加,才能有效地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不断地从防止控制到最终阻断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指出,目前全球都希望通过疫苗把新冠疫情消灭,然而这个愿望的实现越来越渺茫,不排除像1918年大流感转化为季节性流感,新冠也有变成类似季节性流感的传染病的可能。所以,从这个判断上讲,高福院士呼吁,好好把疫苗打起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