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一个针眼揪出“元凶”白塞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节炎疼痛五年不断根

医生一个针眼揪出“元凶”白塞病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21 08:15

  原标题:关节炎疼痛五年不断根(引题)

  医生一个针眼揪出“元凶”白塞病(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荆彤)膝关节反复疼痛,治了五年仍不见好转,最近膝盖更是肿得打不了弯。熊阿姨到医院住院治疗打了消炎止痛针后,针刺处冒出一颗绿豆大小的鼓包,被细心的医生看到,找出病因竟是患上了一种血管炎——白塞病。

  52岁的熊阿姨从五年前开始深受膝关节疼痛的困扰,最近几年疼痛发作更为频繁,经常膝盖肿得打不了弯,用了不少药都没有好转。前几天熊阿姨专门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检查,医生在排除了骨关节疾病后建议她到风湿免疫科进一步检查。

  “由于患者膝关节疼痛剧烈,给她打了消炎止痛针后,发现针刺处冒出一颗绿豆大小的鼓包。”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周文煜介绍,这种针刺反应是较为罕见的白塞病特有表现。询问熊阿姨病史,得知她一直深受口腔溃疡的困扰。普通人口腔溃疡一年发作两三次,持续一周就能愈合。可熊阿姨却一个月发作一两次。一旦溃疡,通常烂得很深,疼痛难忍。

  关节肿痛、针刺反应阳性、长期口腔溃疡,结合血液化验结果和血管炎相关检查指标,熊阿姨被诊断为白塞病。

  该病多见于东亚、中亚及地中海盆地,因此又被称为“丝绸之路病”。周文煜解释,白塞病最明显症状就是熊阿姨所表现的针刺反应和口腔溃疡。一般的口腔溃疡多因烫伤、咬伤口腔黏膜引发,创面较浅,不刺激创面不会剧烈疼痛。但熊阿姨所患的口腔溃疡通常没有外因,反复发作,且创面很深,疼痛剧烈不易愈合。

  白塞病本质上是一种血管炎,患有该病的患者血管发生炎症,口腔黏膜微小血管损伤即发生溃疡。此外,患有白塞病的患者还可能出现眼炎、关节炎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皮肤结节红斑的症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