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喝了,转氨酶又升高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医生反复忠告患者:

“别再喝了,转氨酶又升高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19 15:55

  原标题:

  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医生反复忠告患者:(引题)

  “别再喝了,转氨酶又升高了!”(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杨绪军 通讯员王月明)“一定不要再喝酒了,看,转氨酶又升高了!”在北京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门诊,科主任孙凤霞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十几遍这句话,呼吁患者戒酒改善生活方式。18日是全国爱肝日,孙凤霞说,酒精对肝脏的损害非常明确,酒精性肝病人群每年发展成肝癌的比例达到2.9%。

  饮酒五年以上,平均每天摄入量超过100毫升,患酒精性肝病的概率极大。孙凤霞介绍,酒精性肝病分为三个阶段: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处于前两个阶段的患者,严格戒酒后经过调理和治疗有可能痊愈,而一旦发展到肝硬化阶段,即便已经完全戒酒,病情仍可能缓慢加重。

  从事肝病治疗工作三十年,孙凤霞感受到了一个现实:戒酒不易。一名酒精肝硬化患者,住院期间经常半夜偷跑出去饮酒,有时候甚至醉倒在外边回不来;另一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反复多次住院,爱人和孩子都离开了他,每次住院都是单位同事送来,医护人员再把他送回去……孙凤霞说,每次喝醉相当于得一次急性肝炎,沉迷于酒精不仅是个人的痛苦,也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常饮酒的人一定要做好自我管理,一般来说,50度白酒每天不超50毫升,葡萄酒每天不超250毫升,啤酒一般每天不超500毫升。此外,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度差异很大,除了参考这些数值外,还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耐受力。如果已有肥胖、脂肪肝、高血压等,就更应严格限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