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点心吧,这些野生蘑菇绝不能吃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点心吧,这些野生蘑菇绝不能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1-03-19 09:08

  原标题:长点心吧,这些野生蘑菇绝不能吃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李建

  春雨过后,野生蘑菇自南向北开始破土而出,防疫期间久未户外活动的朋友,心中惦念着外出采摘野生蘑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特别是不要轻易相信那些民间流传的所谓“经验”。

  资料图片

  这些“鉴毒”经验不可信

  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也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有40多种。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的消费提示说,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而一些民间流传的所谓“经验”,其实也并不靠谱,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

  前不久,深圳市食药安办针对市郊山林出现剧毒蘑菇“鹅膏”专门发布消费警示,并针对网络上流传较广的所谓“鉴毒”窍门专门发布“勘误”。

  ●颜色鲜艳的蘑菇才有毒?

  事实上,单看蘑菇的外表,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标准。比如一身雪白的鹅膏菌看起来很普通,却是一朵致命的“白毒伞”!此外,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也极具毒性。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著名的食用菌。

  ●长在阴暗潮湿处的才有毒?

  有人说,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角落。这也是错的,所有的蘑菇都倾向于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跟毒性无关。可以吃的鸡腿菇经常在牛屎等动物粪便上“绽放”;而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都生长在干净的林中地上。

  ●不生蛆、虫子不吃的才有毒?

  实际上,著名毒菌——豹斑毒伞常常被蛞蝓吃,不少有毒菇类也可以生蛆。

  ●银器、大蒜一起煮会变黑的才有毒?

  据了解,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大蒜等发生反应。

  ●受伤变色、流汁液的才有毒?

  这也不是绝对的,像松乳菇、红汁乳菇受伤处及乳汁均会变蓝绿色,但它们都是味道鲜美的食用菌。

  ●菌盖上有疣、柄上有菌环和菌托的才有毒?

  虽然这类菌有毒种类比例较大,但也并非绝对如此。许多毒菌并无独特的特征,如外观很平常的毒粉褶蕈就有毒。

  所以,在户外踏春郊游时,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绝不要轻易食用。

  出现中毒症状须立即就医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野生蘑菇中毒的表现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肾衰竭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

  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肝脏损害型致死人数最多。一般误食毒蘑菇后,最短可以在10分钟、最长在6-12小时后发病。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马上催吐,并立即送医。

  与中毒者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也都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同时,要注意保留毒蘑菇样本,食用时的剩余蘑菇应留存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生产经营者要做到“三不”

  生产经营者在加工、售卖野生蘑菇时,应做到不采集、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蘑菇,要确保在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没有混入有毒蘑菇。否则,要承担相应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在野生蘑菇采食期,产菇和有采食野生蘑菇习惯地区的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应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对公众广而告之,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同时,根据各地误食毒蘑菇中毒特点,结合气温、湿度、降雨量等因素,在蘑菇成熟期前进行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风险警示或消费提示。在发生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地方,建议竖立附有毒蘑菇照片的警示牌。

  ●相关链接

  近日,有深圳市民在梧桐山踏青时,看到山上冒出了一片片娇嫩的蘑菇,公园管理人员接报后到场查看,发现这些蘑菇是能致命的剧毒“鹅膏”。

  深圳市食药安办获悉后,立即向全市发出 “通缉令”——促请全市各区和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尽快到各自然公园摸底,寻找野生毒蘑菇的踪迹,并在公园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向游客设置风险提示。

  据了解,“鹅膏”是野生蘑菇的一个类别,其中一些含有剧毒。长着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苗条白净。但它的“内心”却非常毒。其中所含的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1个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能被毒死。

  “鹅膏”号称蘑菇界的“毒王”,2000-2014年间,我国有99人因食用(误食)这种毒蘑菇中毒,其中48人死亡。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