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疼痛超一周无缓解 应及时就诊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手腕疼痛超一周无缓解 应及时就诊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3-17 10:05

  原标题: 手腕疼痛超一周无缓解 应及时就诊

  “有一种疼痛和损伤可能是最不被大家重视的,那就是腕关节损伤。”3月16日,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手外科医生许蕙称,大多数人都觉得摔倒时手撑了下地或者提重物扭了下,恢复几天甚至贴个膏药养一养就好了,到了疼痛难忍的程度才来医院就诊。“当疼痛超过一周无缓解,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许蕙提醒。

  疼痛和肿胀不明显

  通常误认为只是扭伤

  许蕙前几天就接诊了这样一个病例:38岁的王女士来就诊时因右手手腕疼痛已经被折磨得异常痛苦,“半个月前,拎了一袋50斤重的大米,上楼的时候感觉手腕部被‘闪’了一下,特别疼。”王女士称,自己还左右晃动手腕“测试”了下觉得不能是骨折,估计就是抻到了,养几天就好了。可是持续的疼痛让王女士无法正常学习和工作,不得已才到医院就诊。

  许蕙为许女士做了相关检查后,诊断为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结构深藏于尺腕关节较小的空间内,受伤后当时的疼痛和肿胀症状不一定会特别明显,病人通常误认为只是普通的手腕扭伤,所以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的损伤容易在初次就诊时被忽略或遗漏。通常这个部位损伤后,做旋转手腕的动作时出现手腕尺侧的疼痛,从而难以完成拧毛巾、开车和使用勺子等动作。很多患者会出现用力撑床或撑椅子扶手起立时手腕尺侧疼痛。

  疼痛超过一周无缓解

  就是“腕关节疼痛”疾病

  腕关节是全身最为复杂,运动最为灵活多样的关节,也是手部最大和最为重要的关节之一,很容易因为意外或者间接暴力和过度牵拉造成关节周围韧带、肌肉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损伤,也就是腕关节损伤。

  常见的原因:摔倒时手撑地;提重物不慎或手腕用力不当时扭伤;需要运动者手腕尺侧受力和快速扭转活动如:网球、排球、羽毛球等;车祸中司机手握方向盘腕部受到旋转牵张暴力;与人扭打过程中手腕受到暴力等。

  许蕙称,腕关节创伤后,或者无诱因下发生疼痛超过一周不能缓解,可能就是真正的“腕关节疼痛”疾病了。腕关节疾病导致的疼痛,会使患者夜不能寐,对工作和生活影响极大,以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部分患者会因疼痛的困扰而出现心理抑郁等问题。

  在全省率先开展

  腕关节镜技术

  “之前腕关节疼痛和损伤的患者只能通过保守治疗和普通开放手术来治疗,而现在都可以通过微创神器——关节镜手术来解决,而沈医附属中心医院也是在全省率先在腕关节部位开展关节镜手术的医院。”许蕙介绍,腕关节镜手术是利用两个长度约1厘米的切口,让关节镜头、手术器械进入腕关节腔内,通过镜头将关节腔内的病变转化到显示器上。医生通过关节镜器械进行操作,进行诊断治疗疾病。

  与传统手术相比,腕关节镜手术术中视野良好、可借助微创器械进行细小操作,具有组织剥离少、粘连少、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等特点,目前已成为处理腕关节疾病的首选治疗手段。

  同时,许多疾病也可以通过腕关节镜治疗,包括慢性腕关节疼痛,在其他检查方法不能准确诊断疼痛原因的时候,可以进行腕关节镜检查。通常可以发现有区域性的炎症,软骨的破坏或者其他创伤后改变。

  腕关节疾病

  都包括哪些呢?

  1 由外伤引起的腕关节疾病:

  骨、关节、韧带损伤;

  2 由炎症引发的腕关节疾病:

  风湿、类风湿、痛风、结核;

  3由劳损引起的腕关节疾病:

  腱鞘炎;

  4 由肿瘤引起的腕关节疾病:

  骨囊肿、骨瘤、腱鞘囊肿;

  5 退化性腕关节疾病:

  尺腕撞击,骨关节炎

  本组稿件由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樊华/文 张文魁/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