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 为啥你们越老越“轴”不听话?孩子 埋怨前先考虑考虑我们的想法好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爸妈 为啥你们越老越“轴”不听话?孩子 埋怨前先考虑考虑我们的想法好吗?

专家解析老年人不愿听劝心理原因,子女们都该来看看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3-17 09:29

  原标题:爸妈 为啥你们越老越“轴”不听话? 孩子 埋怨前先考虑考虑我们的想法好吗?(主题)

  专家解析老年人不愿听劝心理原因,子女们都该来看看(副题)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吴强

  中年人既要忙事业,又要教育子女,还要赡养老人,压力较大。在赡养老人问题上,由于老年人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认识,常常与子女的意见不合,尤其在健康方面,老年人固守旧有观念,坚持自己的想法,容易导致身体受伤、疾病恶化。近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老年医学科及一些养老机构了解到几起由于不听儿女建议,几名老人身体受伤、疾病恶化的病例。

  那么,中年儿女应该如何对高龄老人进行健康管理?3月16日,记者采访了社会学家、老年病医生、养老机构人士,寻找对老人进行健康管理的科学方法。

  事例1 不听女儿建议 老人大腿粉碎性骨折

  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病房了解到一个“不听女儿建议,76岁老人大腿粉碎性骨折”的病例。

  春节前夕,辽阳下了一场大雪,大雪过后,张女士给76岁的母亲打电话说:“现在雪刚停,路面滑,不要上街。”母亲答应得很爽快,可是打完电话的第二天,张女士就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在小区摔伤,可能骨折了。后来,经骨科医生诊断,老人大腿出现三处粉碎性骨折,手术花费了9万多元,报销后自己花费了5万多元。

  张女士感叹:“老母亲很固执,没听儿女的建议。面对‘不听话’的老人,儿女应该怎么办?”

  事例2 感冒后硬挺着 老人患上结核性肺炎

  沈阳的刘女士和丈夫对父母很孝顺,刘女士在海南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冬天天冷的时候将父母送到海南过冬,夏天的时候再将父母接回沈阳。

  刘女士谈起最近父亲生病的事情,既生气又悲伤。“老人80多岁了,开始是感冒,但是不吃药,他觉得吃药伤身体,自己挺挺就好了。没想到感冒好了又反复,一连几次,结果越来越严重,送到海南的医院发现胸里有积液,最后发现是结核性渗透性肺炎,每天需要打白蛋白,一瓶500多元,至少得打20瓶。花钱我们子女不在乎,可是老人遭罪,我们很心疼。”

  “我们家子女多,都孝顺父母,父亲比较有威严,我们都很尊重父亲,可是在健康这个问题上,这次之后我觉得不能再听他的了。”刘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事情比较普遍,张先生的父亲患糖尿病足,大脚趾破皮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医生建议截掉大脚趾,否则有生命危险。几个女儿哭着劝父亲,但父亲说:“身体发肤源于父母,怎么能随意处理,我宁可死也不做手术。”

  刘先生的父亲70岁了,要去爬山旅游,刘先生不同意,说:“你们年龄大了,爬山是有风险的。”父亲不听,爬山时足踝关节严重扭伤,休息了半年才逐渐恢复。

  建议:老年人健康管理要有科学依据

  张思宁说,没有立法之前,老人应当怎样管理的问题不仅仅需要家庭关注,同样需要社会关注,建议对超过75岁的老人身体状况评估之后进行健康提示以及护理建议,别等老人躺在床上了才开始护理。

  张思宁说,老人的健康管理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要遵守老年人年轻时候的意愿,比如有的老人说过,当生命危急时不进行有创伤性的抢救。有小脑萎缩等疾病的老人由于身心发生了退化,越来越像小孩儿。对于涉及死亡的治疗,家属应该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最主要的是,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要有科学依据。

  观点:儿女首先要理解老年人

  著名老年病医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消化科王炳元教授表示:“中年儿女不要总是埋怨老年人不听话,这一代的老年人很不容易,受了很多苦,经历了很多磨炼,他们不愿意给下一代添麻烦,儿女们不要认为老年人固执,作为儿女首先要理解老年人,要学会顺着,在此基础上再商量如何预防疾病。”

  王炳元说,老年人有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和生活方式,有一些子女将老人从农村接到城里来,老年人长期的生活习惯不要随便更改,更改后容易出现情绪问题。

  沈阳一家养老机构的经理杨宇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越来越多,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中国对敬老的要求还高,建议立法将这类情况的老人按照未成年人管理、设立监护人。

  解析: 老人不听建议 是不愿承认老了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思宁说,年龄越大疼痛感就越差,因为神经的敏感性相对降低了,年龄大的人一般害怕有病,身体有点儿情况时,会认为挺一挺就好了,殊不知,越挺就会越严重,因为老人抵抗疾病的能力差了。儿女们对老人在健康方面的一些建议,老人不愿意听的背后是不敢面对自己已经老了的现实。“连出门都不行了吗?”“去市场买个菜都有危险吗?”面对疾病,老人心里也很难受,但是儿女一旦这么说,老人心理上就有被管理的感觉,不舒服,儿女们要理解老人的心理特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