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万名慢性肾脏病筛查防治研究启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百万名慢性肾脏病筛查防治研究启动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16 19:37

  原标题:中国百万名慢性肾脏病筛查防治研究启动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日前,中国慢性肾脏病管理创新计划——慢性肾脏病真实世界研究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启动,该研究将开启中国百万名慢性肾脏病队列研究,探索中国慢性肾脏病的现状及危险因素,研究早预防、早干预和“筛-防-治一体化”模式。

  据了解,全球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达到10%-13%,而且1%-2%的慢性肾脏病患者会发展为尿毒症,合并心血管并发症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5倍。慢性肾脏病医疗费用巨大,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住院支出占总医疗支出的6.3%。根据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血液透析患者约58万人,而有血液净化治疗需求的尿毒症患者有100多万人。在我国华南地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2.1%,每年医疗费用达数10亿元,医保投入巨大,亟须找到更为有效的防治措施。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介绍,医院牵头启动中国慢性肾脏病管理创新计划,将以解决我国慢性肾脏病高患病率、低治疗率、高致残率、高治疗费用这一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总体战略目标,整合国内优势单位,建成肾脏病防治的组织管理协同评价体系,协同联动、信息共享,探索多学科规范管理,识别高危因素、筛查高危人群,制定规范有效的防治策略,通过明确遗传、行为、环境等因素的作用,寻找预测、预警标志,寻找特异性靶点,进行精准治疗。

  余学清介绍,该项目针对慢性肾脏病单病种,全部运用中国数据、中国证据,启动百万名慢性肾脏病队列的研究,打造慢性肾脏病防治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该研究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基本实现百万队列入组,通过“1-3-5-10”年随访模式,构建中国慢性肾脏病人的生物样本库,全方位全周期实施并持续了解慢性肾脏病人特征及其与健康的关联,提高慢性肾病极高危患者救治的覆盖率和成功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