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烟缭绕中的疑问待澄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茶烟缭绕中的疑问待澄清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3-12 14:14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燕明) “健康戒烟无难事,原来怎么抽,现在也怎么抽。”“选择茶王爱上健康。”“非烟草制品,抽茶更健康。”“绿色健康,可燃吸、可冲饮,非烟草制品。无焦油、不含尼古丁,入口的东西,一定要健康。”“替烟良品,为爱而生。以茶戒烟,健康首选。”时下,有关茶烟生产和经销企业广告不时可见,“茶烟无害”似乎是最集中说法。就此,《中国消费者报》3月8日以专题对茶烟市场进行了评析。而就其中重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通过走访相关专业人士,做出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茶烟的检测报告可以了解到,茶烟中虽然不含有尼古丁,但是燃烧时所产生的焦油和一氧化碳的含量与普通香烟的含量不相上下。因此,吸茶烟依然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是香烟中的三项主要有害物质。尼古丁易使人成瘾,焦油是重要的致癌物质,而一氧化碳会严重削弱红细胞的携氧能力,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他同时强调,经检测茶烟含焦油,商家宣传的“不含焦油”内容不实,误导了消费者。同时,茶烟并不是对人体健康无害,相反烟纸和茶叶燃烧产生的焦油、苯并芘等物质对人体具有致癌性,不符合“健康戒烟无难事”“以茶戒烟,健康首选”等宣传,这种宣传往往还可能会诱导未成年人开始吸烟,涉嫌违反《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

  资料图片

  产品归类尚不明确

  记者通过登录网络销售平台了解到,现在所售茶烟超过300个品种,绝大多数产品每条售价在68至99元之间,少数产品每条售价在100元以上,包括茉莉茶、普洱茶、铁观音、黄金芽、薄荷茶、龙井茶等品类。

  吴崇明表示,茶烟是用茶叶代替烟草制成的烟,而传统卷烟则用烟草制成,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制作原料不同,外观和吸食方法均类似。

  之前,电子烟按出烟原理分为加热不燃烧、烟油雾化等类型,虽然减少了焦油、悬浮颗粒等有害物质,但电子烟中仍含有令人成瘾的尼古丁,而且还含有一些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对于呼吸系统甚至全身都有一定损害。

  茶烟是继电子烟后出现的新型传统香烟替代品,受到大众追捧。近些年,茶烟在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商铺中的销售量均很可观,有些线上平台月销量最高可达到两万件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茶烟其实是利用了人们对茶叶的好感以及对传统烟草危害性的认识进行营销,目前并无医学研究明确表明茶叶中的有益物质能通过燃烧进入人体。

  吴崇明表示,茶烟既能吸食,也能泡茶饮用。目前,对于茶烟的产品归类还没有明确规定,生产企业也无规范的执行标准。吴崇明建议,相关部门应对其分类进行明确的划分,到底是属于食品还是烟草范畴,并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

  烟雾中含有有害物质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通过联系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了解到,虽然茶烟中烟气烟碱量(尼古丁)未检出,但有的茶烟焦油含量达到14.41mg/cig,一氧化碳含量达到14.9mg/cig。

  吴崇明指出,茶烟虽然不含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但茶烟中的烟纸和茶叶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如胺类、醛类、焦油等,这些物质均具有致癌性。同时,烟雾中还含有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茶烟燃烧后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肺部支气管具有刺激作用,长期抽茶烟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

  由于吸烟时令人成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而茶烟中不含尼古丁,消费者能否接受因人而异。吴崇明认为,某些企业宣称的“戒烟”功效,只是迎合消费者心理的一种宣传。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受某些生产和经销企业虚假和夸大宣传的影响,有些消费者误认为茶烟没有危害,而无节制加大吸入量,很可能会造成另一种心理成瘾,对身体健康造成更大危害。

  我国对于茶烟的研究也应投入相应的人力和物力,用实验数据告诉消费者,茶烟对人体是否有害,茶叶中的有益成分在燃烧后能否进入人体等。

  吴崇明指出,目前,茶烟在烟草市场和茶叶市场均无明确的监管与限定,这会使不良商家趁虚而入,危害市场体系的正常运行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有关监管部门亟待制定茶烟的质量、生产、销售、保存、广告宣传等一系列规范,严厉打击虚假和夸大宣传行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跟随“潮流”。

  是否无害待科学澄清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蔡洪胜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对茶烟的是与非应科学看待,对它的危害性要有清醒认识,但也不宜一棍子打死,从不同视角看待茶烟会得出不同结论。

  对于长期吸烟的人而言,吸烟具有成瘾性,有效戒烟极为艰难,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和自制力,很多人多次戒烟而最终失败。烟草燃烧时释放的烟雾中含有3800多种已知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吸食茶烟与传统卷烟相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明显减少,但仍然存在。

  不容忽视的是,对于想戒烟而又一时半会儿不能戒断的烟民而言,茶烟可以成为从大量吸烟到完全戒烟的一种过渡性产品,暂时发挥替代作用。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日本有专门针对茶烟的单词“Chabacco”,日文汉字是“茶煙草”。人们登陆日本亚马逊、乐天市场、雅虎购物等网站会发现,有一些店铺专门销售茶烟,所售商品大多来自中国,看来日本市场也逐渐接受了来自中国的茶烟。

  日本本土企业也推出了相应的“Chabacco”商品,从2018年1月份开始销售,主要是香烟的形态,有麦茶、抹茶、玄米茶、红富贵等口味。日本的商场还放置了自动贩卖机销售茶烟。

  日本亚马逊网站将茶烟分类为“支持戒烟的用品”,对具体商品描述为非香烟制品、无烟、不含尼古丁、香烟的替代品,还有一些安全无害的商品描述。例如,牡丹茶烟是健康的、香烟的替代品,可以作为香烟来吸,也可以作为茶来饮用。

  王鹤松表示,一个新产品的出现具有存在的社会背景和市场需求,茶烟能否替代香烟,能否支持烟民戒烟,是否完全无害,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试验,也需要市场和时间的考验,当然更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最终是否形成一个新的市场和品类,还需要市场做出判断。而作为一个不吸烟的人,真诚希望出现可以支持戒烟的无害产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