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溺水呼吸心跳停止 心肺复苏1分钟赢得生机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童溺水呼吸心跳停止 心肺复苏1分钟赢得生机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11 16:12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黄洁莹)3月1日,咸宁2岁女孩晶晶(化名)不慎掉进家门口浑浊的水塘,被家人发现时,孩子已经呼吸心跳停止,肺里灌入了污水。武汉医生用救护车将她接来武汉救治,孩子转危为安。

  医生正在救治晶晶。图由医院提供

  3月1日上午9点,晶晶家里来客,趁父母接待亲友,她偷偷溜出来玩,结果不慎掉入家门口的水塘。父母发现时,她正飘在水面上。被打捞上来时,孩子已经意识丧失,面色青紫,呼吸心跳停止,四肢湿冷。周围熟人立刻为孩子做心肺复苏,1分钟后,孩子口鼻吐出了一些浑浊的池水以及少许血丝,呼吸心跳及面色逐渐恢复,但面色仍旧发绀,呼吸困难。

  家人立刻将晶晶送往当地医院,途中孩子出现抽搐,意识丧失,口周紫绀,牙关紧闭,四肢强直抖动。当地医院为孩子做了初步检查和紧急处理后,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申请了转运救治。

  接到转运申请后,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派出了石步云医生和林娜护士,乘坐转运救护车紧急赶往咸宁。下午1点,晶晶被转至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接诊后,通过检查发现患儿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仍不稳定,并且还存在发热、反复抽搐、肺出血等症状。

  该科立刻进行亚低温脑保护治疗,肺出血的止血治疗。第三天,患儿肺出血情况好转,但体温仍没降下来,医生为她做了床边纤支镜手术,从肺部清洗出了大量泥渣样污水,随后患儿的体温逐渐降低,肺部症状也好转起来。

  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每年都要接收十余例溺水患儿。“现在天气转暖,市民外出活动增多,已经发生多例儿童溺水事件。”省妇幼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春节到现在共接诊了3例溺水患儿,两个2岁的孩子,还有个1岁4个月的孩子。许慧提醒家长,外出时看管好孩子,一旦发现孩子落水,要立刻救起孩子,清理呼吸道,必要时立刻心肺复苏,并就近送医。

  原标题:两岁女童溺水呼吸心跳停止

  水塘边心肺复苏1分钟赢得生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