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钾水果是肾病患者的“致命毒药”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钾水果是肾病患者的“致命毒药”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11 10:50

  男子一口气吃下了5个橘子,不一会儿竟晕倒在地,随时可能心跳骤停?别怀疑,看似不可思议却与高血压这个常见病脱不了干系。

  后湖44岁的蒋先生自己开了一家小商店,由于天天守店,平时很少活动。十几年前,他查出患高血压,但他觉得自己年轻力壮,压根没按照医生嘱咐吃药,只是偶尔觉得身体不舒服了才吃,好了就停药,平时也从不去医院做体检。

  前段时间,蒋先生总觉得身上没劲,有时小腿浮肿,但没太在意。前天午饭前,他一边看店一边吃起了橘子,一口气吃掉了5个。没过多久,蒋先生就意识丧失,晕倒在地上,家人赶紧叫120救护车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经检查,他的肌酐竟然高达1700umol/L,血钾也高达7.2mmol/l,而血钾正常浓度为3.5-5.5mmol/l,医生诊断其为尿毒症、高钾血症!

  情况危急,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抢救争分夺秒地进行,经紧急血液透析、降血钾等对症治疗,蒋先生终于转危为安。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肖伟询问病史发现,蒋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压,但一直没有规范治疗,结果拖成尿毒症。而橘子正是此病发病的“导火索”:富含大量钾。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橘子虽然美味却是致命毒药,正常人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内多余的钾,但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为肾脏功能衰退,排钾能力降低。如果进食了大量的高钾食物可能会导致体内钾的蓄积而出现高钾血症,严重的会导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该院肾病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的不断增多是导致尿毒症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长期的高血压、高血糖控制不良,会导致肾功能严重损害,最终导致尿毒症的发生。因此,建议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平时要规范治疗控制疾病,除了经常监测血压、血糖外,还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尿毒症等肾功能不全的人群一定要管住嘴,少吃或不吃含钾高的食物,如葡萄、香蕉、橙子、橘子、石榴、海带、韭菜、菠菜等,以免引发高钾血症。可通过将蔬菜焯水的方式来减少钾的摄入。另外,低钠盐中也含有大量的钾盐,对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是不能使用的。(记者祁燕 通讯员刘姗姗)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