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到60岁女性健康重点请看好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岁到60岁女性健康重点请看好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3-10 16:10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丁卉

  现代女性面临工作、生育、育儿等诸多任务,有时难免身心疲惫。而做女神并非仅仅有外表的光鲜,更重要的是由内而外的健康。女性关爱自己更重要的是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3月9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妇科专家,他们除了建议各年龄段女性重视身体变化外,还提醒女性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也尤为重要。

  50岁-60岁

  关注卵巢

  过了围绝经期需定期检查

  68岁的王女士近日出现阴道流血和腹痛症状,看起来就像是生理期到了。但早已绝经的她意识到这绝不可能。来到医院诊断后发现,竟然是卵巢上长了肿瘤。由于王女士的肿瘤标记物指数并不高,因此医生怀疑是交界性肿瘤,做了病理后证实了医生的判断,于是做了全宫双附件切除。这是一种介于良恶性中间的肿瘤,好在及时发现,医生给王女士实行了全子宫及双附件的切除,目前她恢复良好,已经可以自由活动了。

  专家解读: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齐玉玲表示,很多人认为,妇女过了围绝经期就万事大吉了,不需要再关注卵巢和子宫的健康。其实很多隐蔽的问题往往会在围绝经期后出现。王女士的卵巢肿瘤一开始并不明显,起初她还去了泌尿科做的相关检查,肿瘤标记物也并没有太多的提示,直到最后才发现是妇科问题。好在这个肿瘤介于良恶性中间,切除及时,没有给患者造成更大的影响。

  专家提醒,已经过了围绝经期的高龄女性,围绝经期后,随着年龄的增高,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妇科肿瘤往往高发。尤其是宫颈、子宫、子宫内膜等容易产生病变,尤其是卵巢瘤容易发生。而卵巢上的恶性肿瘤往往十分隐蔽且难以发现。因此很多人一旦发现就是晚期,建议在围绝经期要重点卵巢检查。

  但卵巢瘤种类繁多,患者在自身感受上往往容易与腹水等消化道疾病混淆,需要早期诊断。齐玉玲建议老年女性要定期做超声、肿瘤标记物等检查。在检查中CN125、HE4附睾蛋白这两个指标的变化要格外注意。

  40岁-50岁

  多发子宫肌瘤

  恶心呕吐并不一定都是肠胃问题

  50岁的张女士近日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前来就医,一开始看的消化内科,结果检查了一圈肠胃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直到妇科专家会诊,才发现原来是子宫里长了一个六七厘米大的肌瘤。这个肿瘤长在张女士的子宫后壁上,因此压迫直肠,引起不全梗阻,所以张女士才出现了一系列的消化道反应。明确了病因,张女士终于不用再辗转各个科室,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术前准备。

  专家解读:齐玉玲表示,子宫肌瘤在各个年龄段的女性群体中都很常见,但40岁以后更要关注。“女性群体中大概有25%的人患有子宫肌瘤,也就是4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子宫肌瘤有的很小,可以定期观察,但有的要是长在黏膜下,就会造成流血,需要治疗。”齐玉玲说。

  齐玉玲表示,因为妇科疾病往往比较复杂,需要与其他疾病鉴别。“这个患者已经绝经了,超声检查内膜增厚超过一定范围,就需要引起注意。尤其是患者合并血性分泌物时间比较长。可以进行子宫内膜诊断性刮宫术进行病理检查。如果瘤是良性就好处理,一旦是恶性的,手术范围就要扩大。”

  专家提醒,进入围绝经期的女性,一旦发现反复流血或者有其他类似消化道的症状,别忘了看看妇科医生,排除妇科疾病。尤其是过了围绝经期的女性,超声看到子宫内膜增厚,一定要引起警惕。

  30岁—40岁

  警惕乳腺增生

  含有激素的保健品别乱吃

  38岁的刘女士最近心情比较烦躁,明明已经过了生理期,乳腺还是胀痛,平日不敢有大动作,睡觉都觉得难受。担心乳腺有病变的刘女士前往医院问诊,经过检查发现患有乳腺增生,好在只是单纯性的增生,并没有肿瘤。不过医生告诉小刘,切不可熬夜也不要喝酒或吃得太辛辣,小刘的乳腺增生很可能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相关。

  专家解读:很多过了30岁的女性为了保持身材选择节食,或者因为工作压力大熬夜失眠,这些因素都会对内分泌产生影响。而女性内分泌失调往往引起乳腺增生,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和不便。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华表示,女性过了30岁,一定要学会自查乳腺。很多女性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患有乳腺增生,如果是单纯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不需要特殊治疗即可自行消退,但一些病理提示癌变也会出现类似乳腺增生的表现,女性自身区分不明,往往易耽误病情。

  平时在生活中,学会自检自查很重要。自检时可以采取仰卧的姿势,用指腹顺时针按压乳房,如果摸到有散在的颗粒状物体就应该及时就医。同时,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女性尤其要避免因为保持身材、维护皮肤等目的而吃一些含有激素的保健品或食品,也尽量不要晚婚晚育,保持心情舒畅。工作压力过大时要学会及时排解,这样才会维护乳腺健康,远离乳腺疾病。医生同时强调,过了35岁,最好每半年做一次乳腺彩超,这对乳腺问题的及早发现非常重要。

  20岁-30岁

  做好生育准备

  有痛经困扰要及时检查

  一直以来,30岁的小李总是为每月光临一次的“大姨妈”闹心。每到生理期,平时活蹦乱跳的小李就像打蔫儿的茄子。被痛经折磨多年的小李很担心自己的痛经问题会不会影响要孩子。小李表示自己也算是“大龄”青年了,“我每次生理期都很痛苦,这样能不能顺利怀上宝宝呢?”

  专家解读:痛经在临床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有些女性的子宫极度前倾或后倾,就容易引起痛经。同时女性如果气血瘀滞、肝气郁结也会在生理期产生疼痛。齐玉玲表示,痛经需要经过甄别来区别对待,年轻女性痛经更多是原发性的,可以通过服用前列腺素抑制剂来缓解平滑肌痉挛。“我建议原发性痛经的女性可以在经期前后服用维生素B6,能够缓解疼痛。同时一些类似针灸、艾灸、按摩等中医理疗方式也对痛经有很好的疗效。同时注意缓解紧张情绪,缓解压力,必要时可服用止痛药物。”

  专家同时建议,经期疼痛的女性要及时进行检查,排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而此类疾病引起的痛经往往也伴随着无法生育,因此有痛经困扰的女性一定要及时检查。另外齐玉玲提醒女性朋友,很多妇科问题无小事,小到每月一次的生理期,大到生育,需要女性时刻关注身体,爱护自己的健康。

  原标题:做一天的女神不难 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女神

  敲黑板!20岁到60岁女性健康重点请看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