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老年人仍需格外加强个人防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防控常态化 老年人仍需格外加强个人防护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3-10 16:02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文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个人防护一刻也不能放松。”3月9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张文静称,进入春季,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更应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老年人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

张文魁/摄

  坚持良好卫生习惯

  要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形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继续坚持下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居室清洁和周围环境整洁。

  不随地吐痰和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鼻涕或痰液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必要时使用。

  推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注意饮食卫生,加工、储存食物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不食用野生动物。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夜卧早起

  春天应当“夜卧早起”,晚上睡眠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十一点。早晨可以早一点起床,大概6点左右天亮了就可以起床了,以顺应春季万物生发的自然规律。睡前可以泡脚、按摩脚底,这样可以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有助入睡。

  适当“春捂”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暖还寒,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老年人换装尤宜审慎,不可骤减。要适时增减衣物。尤其是有肺气肿、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的老年人应遵减衣“上薄下厚”的古训,先减少上衣,晚一些减裤子,因为“寒从足底生”,所以下身宜保持温暖,以保养全身之阳气。

  舒缓运动

  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散步、爬山、健步走、八段锦、太极拳等舒缓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前要做拉伸运动,先充分热身,然后再循序渐进,运动不要过快过猛,剧烈运动会导致汗出过多,气随汗泄,反而耗伤身体。

  重视情志调养

  春天对应五行属木,对应五脏为肝。春季阳气升发,人体肝火易旺,易致高血压、眩晕、目赤、口苦、皮肤瘙痒等肝火上炎疾病。而如果整日心情郁闷,所谓“肝郁气滞”,肝木克土,就会引发脾胃问题,如腹痛、胀气、腹泻等问题。

  老年人在春季应当重视情志调养,保持心情平和舒畅,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还要特别注重养肝,避免怒伤肝气。可以通过养花种草、下棋、写书法、听轻音乐以陶冶性情,舒畅肝气。假如偶尔遇到烦心事,可以通过参加文体活动、找家人朋友倾诉、喝菊花茶、按摩足底等方式以保持心情愉快。

  饮食宜清淡

  老年人由于脏腑功能逐步衰退,阳虚明显,春季饮食要清淡,以平补甘温之物为主,如大枣、山药、莲子等;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如:醋、梅子、石榴、杏、山楂等。应慎食生冷之物,如冷饮、海鲜等,以免损伤脾胃功能。

  此外,饮食中应少吃性寒食品,如:西瓜、苦瓜、冬瓜、黄瓜、茭白等。适当食用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的食物,如香椿、豆豉、葱、香菜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