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提醒:“刷屏族”应警惕并定期检查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眼科专家提醒:“刷屏族”应警惕并定期检查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3-10 16:04

  本组稿件撰写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禹哲

  3月7日至13日是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视野不丢,生活无忧”。3月8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沈阳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了解到,随着电子产品使用率越来越高,中青年青光眼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高。为此,眼科专家呼吁:“刷屏族”应警惕青光眼,高危患者需定期检查。

  28岁的张先生近日因眼胀痛走进眼科诊所,被确诊为青光眼晚期。他告诉医生,自己的这种不适感已经有一年多了。由于疫情影响,他常常居家网上办公,为缓解压力,晚上就打打游戏、追剧放松。“我本身有高度近视,一累就爱眼胀、头痛,以为是视疲劳,就一直没在意。最近几个月,我发现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右眼向下看时出现一片暗影,检查就被确诊为青光眼晚期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右眼视力0.3,左眼0.5,戴眼镜也无法提高视力,视野缺损严重。目前只能抓紧治疗,最大限度地保护或者恢复部分功能。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青光眼病区专业组组长兼青光眼病区一病房副主任刘驰介绍,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威胁视神经及视功能的眼病,患病后,视神经随时间慢慢受损,最终的结果是永久性的视力丧失。它是全球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其早期发病隐蔽,常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因此早发现、及时正规治疗,是避免青光眼致盲的有效手段。

  “老年人出现眼部不适往往非常重视,及时就诊,病情基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中青年总认为疾病离自己很远,发病后不重视,更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期。”刘驰介绍,青光眼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各个年龄段均会患病,随着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尤其是黑暗中长时间的“刷屏”,很多中青年也加入了青光眼的队伍。“长时间看电子产品会使交感神经变得很兴奋,光线暗淡更会导致瞳孔散大,引起眼球房角关闭,房水循环受阻,眼压升高,加之如果本身具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更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的发作。”刘驰提醒人们,在使用电子产品时要注意光线环境的影响,夜间看手机或电脑要打开灯,连续看半小时左右要休息十分钟,缓解视疲劳。

  几类青光眼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

  有青光眼家族史、有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有眼外伤史、有糖尿病病史的患者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当出现眼胀、眼痛、头痛、鼻根酸痛、视野缩小、视力下降的时候要警惕青光眼的发生,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如确诊为青光眼,应通过早期用药、定期随访等措施,来控制病情发展。“眼科的常规筛查很重要,希望人们在每年的常规体检中,都可以加一项眼科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及早改善、控制和治疗。”刘驰说。

  原标题:误把青光眼当视疲劳 28岁小伙右眼视野挺糟糕

  眼科专家提醒:“刷屏族”应警惕并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