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雷公藤还有这种妙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研究发现:雷公藤还有这种妙用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10 15:20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伟彪、张梦媛)近日,广东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男性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唐运革、秦卫兵科研团队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团队历经十年研究,发现中药“雷公藤”中提取到的雷公藤内酯酮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非激素类男性避孕药。相关研究成果在世界著名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

  雷公藤作为中药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红斑狼疮等。不过,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人们发现长期服用雷公藤可引起男性不育,这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关注,试图从雷公藤提取物中寻找“抗精子”成分。

  此项研究2009年提出把精子发生的单倍体期作为研发男性非激素类避孕药靶点的观点。而早期的测试主要是集中在雷公藤中含量较高的两种化合物:雷公藤内酯醇和雷公藤氯内酯醇,不过,研究人员很快就发现,这两种化合物具有严重的肝毒性和生育不可逆性。

  2012年,研究团队发现雷公藤内酯酮在雄鼠身上具有良好的避孕有效性和可逆性;2015年为进一步测试该药在灵长类动物中的有效性、可逆性和安全性,广东省计生医院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始了5年的艰苦攻关。

  最终,经过近10年的研究,他们发现在中药“雷公藤”中提取到的雷公藤内酯酮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非激素类男性避孕药。口服雷公藤内酯酮可以诱导雄鼠和雄性食蟹猴精子畸形,使精子失去活力和受精能力,从而达到避孕效果。测试显示这种方法近乎100%有效、无明显副作用,一旦停药,雄性的生育力可以完全恢复,并能生产出正常子代。

  研究还初步阐释了其作用靶点和避孕机制,认为雷公藤内酯酮是一种极具转化应用前景的非激素类男性避孕候选药。

  广东省计生医院表示,将马上开展下一步课题研究,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着手开展雷公藤内酯酮临床试验前期准备,以期早日研制出安全、有效、可逆的人类男性避孕药,更好地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