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养背比养脸好处多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人养背比养脸好处多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08 18:41

  “背薄一寸,命长十年”“养背就是养命”,不知大家是否听过这些俗语。不管听没听过,其实这些话都是在提醒我们养背的重要性。背部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反映着脏腑是否正常运转。

  说到女人,最大的敌人就是岁月。正所谓容颜易逝,尽早保养才是正道。所以,女人们为了这张脸也是操碎了心,护肤保养品只有更贵没有最贵,但花再多的银子补救也都收效甚微。事实上,除了脸部的保养,保养背部比保养脸蛋更重要!

  女人养背比养脸好处多

  人过半百,阳失其半!人一生的健康是伴随阳气起伏的,只要阳气充足,就可百病不侵。由此可见,养护阳气是养生治病的根本,养阳气就是养命!

  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都是阳经,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为“阳经之海”,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无不与之相关。所以,人体背部是很重要的部位,对内脏功能的调节起着重要作用,可调和阴阳,延年益寿,对女人来说,养背更是好处多多。

  女人养背,驱寒治妇科:女性体质属阴,若是背部受寒就更容易导致腰酸背疼,脏腑受寒,女人养背就是在防治妇科。对背部进行按摩,不但可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而且还可以疏通气血,从而对人体健康起到促进的作用,多数妇科病都可以通过保养背部得到缓解和治疗。

  女人养背,排毒养颜: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衰老是正常的,想要延缓衰老,除了运动及改变饮食的方式之外,建议大家可以养背。因为背部有人体最重要的排毒系统——膀胱经,担负着人体内尿液和汗液的排放,它负责人体内70%的代谢废物和毒素的排出!对其进行艾灸或按摩,可起到加速体内毒代谢的作用,从而使毒素在较短的时间内排出体外,这样人体就会越来越年轻。

  女人养背,减肥排淤:一通百通,百病源于“淤”,背部遍布诸多的经络,一旦经络出现淤堵的现象,对人体的危害是较多的,这时养背是关键。膀胱经在人体的后部,后背、臀部、后腿、脚外侧都是膀胱经循行的位置,像后背、臀部上的赘肉多,都是膀胱经的问题。

  养背记住暖、薄两个字

  俗话说,背薄一寸,寿长十年;背厚一厘米,人显老三岁。久坐、不运动、低头玩手机等不良习惯让我们的背部不堪重负。驼背、酸痛、老态等找上门来,让很多现代女性与优雅“渐行渐远”。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陈其华指出,女性美容养生背部是重中之重。而女性养背尤其要记住两个关键词——暖、薄。

  因为寒邪容易侵犯人体,损伤阳气,因此女性要做好暖背功课。此外,背厚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脂肪堆积,简单来讲,就是胖。其次,背部经络不通畅,在中医看来过度的贪凉引起背部受寒,而脂肪代谢减缓,这也是导致背部肥胖的原因之一。因此女性背部训练的目的就在于变薄、变挺拔。练背的重点,应该在背部的中心区域,比如肩袖肌群、斜方肌的中下部、深层的菱形肌等,这些肌群可以让女性的背部看起来优雅、丰润,但又不会过于宽阔或发达。

  开春灸灸背全年不遭罪

  当风寒入侵人体时,背部是首当其冲的。背部受寒,就会出现腰酸背疼、肌肉抽搐等问题,并可能导致下肢关节及内脏等的不适,形成病害。尤其是患有风湿痛、支气管炎、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做好背部保暖十分重要。就算是在夏天,天热汗出腠开,也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同样会招致疾病。

  开春用艾灸灸背可以培补阳气。艾灸是借助艾火的纯阳热力和药力给人体以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来调节脏腑的阴阳平衡,可以强身健体、培补阳气,调理五脏气血、安神定志、通经活络。背部肉多肉厚而且发硬的人群,都适合用这种保健方法。背部艾灸多采用艾条悬灸和艾灸器温灸的方式,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不直接接触皮肤,不会烧灼皮肤产生疤痕。选择俞穴部位(如背部的肺俞穴、三焦俞、膀胱俞等),约距离皮肤2-3厘米,进行熏烤,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一般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至皮肤红晕潮湿即可。在背腰部,五脏六腑各有一个背腧穴,位于背腰部足太阳膀胱经上,其位置大体与相关脏腑所在部位的上下排列相接近。可以强身健体、培补阳气,调五脏气血、安神定志、通经活络。

  云南省彝医医院原妇科主任王敏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之所以要养背,是因为在中医理论中,背为阳,腹为阴。保养好背部,就能让人体的背部发光发热,滋生出源源不断的能量。

  养背记住这4个好方法

  那该如何养背呢?其实也并不难,专家推荐以下4种方法:

  捏脊——调和气血 捏脊可以刺激背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及五脏背腧穴,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恢复脏腑功能的作用。操作的时候可用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重复5-10遍。捏脊对于虚性体质常见的疲乏、消瘦、失眠、消化不良、怕冷、易感冒、肩背腰痛都有很好的效果。

  搓背——预防感冒 搓背可在洗浴时进行。用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直至背部发热为止。如果自己不方便,也可以让他人代为搓背,用力不要过猛就行,以免搓伤皮肤。搓背法有预防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之功效。

  晒背——晒背温阳 经常让背部晒晒太阳也是非常好的保养方法,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此外,春天晒晒后背,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中午时段可在太阳下晒晒背部,一般晒1小时左右。晒背温阳,四季皆宜,如在夏季炎热天气,则宜在早上9点之前晒背。晒背的最好方式是一边运动一边晒太阳。

  刮痧——排毒养顔 刮痧可以刺激背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及五脏背俞穴,可以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恢复脏腑功能的作用。在用刮痧板疏通的过程中,先涂抹上适量精油可起到润滑作用,更有利于体内寒湿的排出,帮助疏通经络。如遇痛点、结节,可以配合用拨筋棒点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本身体质虚弱,则不宜经常刮痧,因为刮痧属泻法,不宜过度。

  综合健康时报、搜狐健康报道

  原标题:背薄一寸,命长十年!

  身体好不好,看看后背全知晓

  女人养背比养脸更重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