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瞧瞧哪款野菜适合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季养生 瞧瞧哪款野菜适合您?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3-07 09:44

  厦门日报记者 刘 蓉    

  春天来了,新鲜野菜飞上餐桌。在厦门,可食用的野菜品种很多。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黄献钟表示,野菜之所以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饮食文化中始终不能“转正”成为蔬菜,是因为它们都存在部分不能被多数人接受的缺点:如苦味、异味,多食或产生身体不适等原因,因此,我们在尝鲜时,也必须注意宜忌以及用量。

  农贸市场野菜热卖。

  另外,有的野菜虽然新鲜,但是如果生长在工业区周围、汽车经常经过的道路两旁,这些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含有的重金属元素会相对较多一些,毒素可能进入植物沉积下来,不宜采摘食用。即使是在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采摘的野菜也不宜多吃,因为多数野菜性寒味苦,容易伤及脾胃。初春野菜,尝尝鲜就可以了,食用后一旦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黄献钟也对江南地区常见的野菜进行了点评,感兴趣的读者一起来了解一下,注意对症食用。  

  1.水芹菜:富含多种维生素,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一定的通便、降压降脂、平肝、解表、透疹等功效。由于膳食纤维较多,胃溃疡、肠炎患者不宜食用。

  2.荠菜: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尿。虚寒体质的读者朋友不宜多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少吃。过敏体质者慎食,容易得植物日光性皮炎。

  3.香椿头:健胃理气。虚寒体质的读者朋友不宜多吃。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未用开水烫过的香椿忌食。

  4.枸杞头:有补肝肾、益精气、清热除渴、明目的功能。虚寒体质的读者朋友不宜多吃。

  5.婆婆丁,又名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抗菌的作用。虚寒体质的读者朋友不宜多吃。肾功能不全患者慎食,部分人对其有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

  6.艾叶: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中医常用的艾灸就是由艾草叶子晒干制作。由于其挥发油具有香味,可驱虫醒神,因此民间端午节必备的香囊、避秽香草主要就是由艾草做成的。江浙赣常用艾草蒸汁和糯米粉做成“青团”,或者和面粉做成“青饺”。厦门同安等地区有些地方清明节也有这种习俗,尤其是有客家渊源的家庭。

  7.黄鹌菜:黄鹌菜生长力极强,厦门地区户外有土壤的地方常见黄鹌菜。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由于具有苦味,常先用开水煮开片刻或者浸泡去除苦味。可直接吃或做饺子馅。其淡淡的清香味常让野菜控们直呼“春天的味道”。闽南及台湾地区常用。

  原标题:春季养生

  快来瞧瞧,哪款野菜适合您?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