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教你三招“护耳大法”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医专家教你三招“护耳大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2 13:47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保护视力有眼保健操,那么保护听力有什么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林国华教授为您支三招。

  招数一:按揉艾灸

  手腕部有一个“养老穴”,刺激养老穴能够调节小肠的腑气和疏通小肠经经气,使水谷精微上升至头面五官,濡养眼、耳、鼻等五官,使耳聪目明。

  关冲穴是手太阳小肠经的井穴,可治疗头面五官和神志性疾病。心和小肠相表里,刺激关冲穴可开心窍,心窍通于耳;又听力为神经传导,心主神志,任物者谓之心,所以刺激关冲可有效通启耳窍。

  按摩法:每次按揉的时间应该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每日1~2次。

  悬灸法:每次灸10~15分钟。每日1次。

  招数二:鸣天鼓

  “鸣天鼓”是中国流传千年的古老强肾按摩法。中医学认为,肾开窍于耳,肾气足则听觉灵敏;耳通于脑,脑为髓之海,髓海赖肾的精气化生和濡养,肾虚则髓海不足,就易致头晕、耳鸣。鸣天鼓则通过掩耳和叩击对耳产生刺激,因此,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的功效,经常做鸣天鼓可对头晕、健忘、耳鸣等肾虚症状均有一定的预防和康复作用。

  鸣天鼓每天可做3次,每次做60下左右,动作的轻重程度视耳呜、耳聋的情况而定,如听力较差动作可适当重一点,反之则轻些。此法动作简单,易学易行,可作为老年人日常护耳的保健方法。

  招数三:压弹外耳道

  “压弹外耳道”是后人根据“鸣天鼓”原理而演变的一种益肾强耳法。通过掩耳和瞬间释放对鼓膜产生刺激,经听小骨传入内耳前庭,起到开窍益气聪耳的效果,也可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的功效,可有效预防和改善听力下降,对健忘和疲劳有一定的改善和预防作用。

  每天可做2次,每次每耳做60下左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