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耳聋很正常?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人耳聋很正常?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2 13:01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黄士 通讯员 聂俗琴 廖温勃

  人老就会耳聋耳背?老年人耳聋很正常,说话大声一点就好?耳鼻喉专家表示:这些都是门诊常见误区!老年性耳聋隐藏风险多,且听力损伤不可逆,大众应该早诊早治早预防。

  对男女声听力不同?警惕老年性耳聋!

  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听力健康,是关系其生活质量的大事。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约1/3的65岁以上老年人存在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听力损失。而听力障碍仅次于关节炎、高血压,是全球发病率第三高的慢性疾病。老年性耳聋在我国发病率高,已成为听力残疾的首要因素。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人口普查,听力残疾老年人占听力残疾总人口的76.87%,居首位。

  “并非所有声音都听不到,只是经常听不到女声和小孩说话?那就要警惕老年性耳聋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焦粤农表示,与普通耳聋不同,老年性耳聋往往对高频的听力较差,对多人同时说话时的清晰度分辨率较差。这也是老年性耳聋常被忽视且带来烦恼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年龄增加逐渐发生的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焦粤农介绍,若觉得自己一向听力没问题,最近却出现了以下症状,建议去医院进行专科检查。其中,第5点是老年性耳聋的最早表现,值得特别警惕:

  1,打电话时经常感觉听不清;2,当两个人或更多人同时说话时,感觉要听清他们的话有点困难;3,把电视机音量开得很大;4,为了听清别人的话,需要使劲去听;5,经常要求别人重复一遍所说的话;6,感觉很多人说话都像在嘟囔;7,经常错误理解别人说的话,并因此作出了不适当的反应;8,经常感觉听不到女声和小孩说话。

  老人耳聋很正常?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老年人耳聋很正常,只要对方说话大声些就好?焦粤农提醒,听力损失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研究表明,有老年性耳聋的老年人,容易出现听力损失,语言理解能力下降,情感交流和社会交流能力下降,导致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久之则变得多疑、猜忌和自卑,甚至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精神问题以及社会隔离现象,从而加大了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病的风险。老年痴呆症在伴有轻、中、重度听力损失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分别是听力正常老年人的2 倍、3倍和5倍。

  同时,老年性耳聋会令老人避险能力下降,增加意外风险。因为他们会对日常生活中的危险警告声(如通常为高频的交通工具鸣笛、火警、周围人的提醒声等)的感知能力下降,对声音的定位能力下降,对危险警告信号的方位判断出现问题。

  科学验配助听器:不只是“声音放大器”

  听力一旦遭受损害就难以逆转。因此,早诊早治早预防是关键。普及老年人听力筛查,对老年性耳聋进行早期诊断,能有效提高检出率,从而选择合适的治疗及干预手段,改善听力状况。

  焦粤农表示,科学验配助听器,是目前推荐的干预方法。助听器并不只是简单的声音“放大镜”。患者对各频段的听力是不一致的,因此需要对助听器的不同频段分别进行个性化调配,令不同频段的听力都达到令人舒适的程度。对于重度或极重度的听力下降,也可选择人工耳蜗。

  此外,老年人慢病多,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药物相互作用的风险加大。建议服药前咨询医生,尽量规避耳毒性药物。

  原标题:人老耳背很正常?

  警惕!老年性耳聋会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