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男耍跆拳道竟“震”破肾 医生:定期泌尿系体检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壮男耍跆拳道竟“震”破肾 医生:定期泌尿系体检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02 07:30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周珊)陈年碎石散布左肾及输尿管,悄然长大致重度积水,将左肾撑得如纸薄。54岁章先生未料耍了几下跆拳道,就震破肾,尿液“瘘”进腹腔引发急性腹膜炎及重度感染,险丢命。

  医生正在为章先生进行手术治疗。医院供图

  10天前,陪孙子进行跆拳道训练时,章先生一时兴起自行耍了几招,横踢、前蹬、转身侧踹等站立式动作,当即便觉左侧腰腹部隐隐胀痛,以为动作幅度过大休息下便能自行缓解。哪知疼痛变本加厉、寝食难安,触摸左下腹还硬胀不已。担心之下,章先生想起8年前曾因结石在外地做过碎石手术,当时残留了少许碎石细末在左肾及输尿管,多年来也未复查,“难道是结石又发了?”回忆原来发病时的症状,他仍心有余悸,赶紧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看病。

  经及时完善检查,该院泌尿外科接诊专家魏世平主任确诊章先生左侧输尿管上段卡有一枚直径达2厘米的结石,左侧肾盏多发结石,其中直径最大的结石已达近3厘米,输尿管上段重度积水合并左肾下盏重度积水及尿瘘。由于长期疏于复查,使得残留的小结石变成大隐患,逐渐形成积水阻碍通道,将输尿管“憋”粗、左肾显著撑大,左肾下盏胀得如纸薄。再加上章先生的突然剧烈运动,导致薄如纸张的左肾破裂尿液“瘘”进腹腔,引发腹膜炎及持续性加重的感染,危及生命。

  魏世平主任立即为患者进行了经皮肾穿刺造瘘引流手术及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经近10天精心医护,患者积水明显好转,腰腹部疼痛消失,腹膜炎彻底消除,为下一步择期取石治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魏世平提醒,易发结石或有结石病史的人群,除了改善饮食结构、多饮水、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外,尤其要注重定期泌尿系体检,最好每3至6个月复查一次。他特别指出,中、重度积水的人群应严格避免拳击、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一旦运动后出现腰腹部胀、闷、疼痛等不适,一定第一时间就医排除肾脏破裂等风险。

  原标题:陈年碎石“埋坑” 左肾撑如纸薄

  壮男耍了几下跆拳道竟“震”破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