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医生”让心脏“休眠”6天起死回生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冬天把暖风误开成冷风引发“心脏风暴”

“叶医生”让心脏“休眠”6天起死回生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01 11:16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余宇)年前一场“小感冒”,差点要了安徽李女士的命。原来,她遇到了致命的“暴发性心肌炎”,转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后,医生用“叶医生”(体外膜肺氧合ECMO)“代替”了她的心肺功能,让心脏“休眠”6天,终于把李女士从鬼门关前抢了回来,目前她即将康复出院。

    李女士(中)比出胜利的手势,和医护人员一起庆祝自己即将康复出院。

    通讯员余宇 摄

  李女士今年46岁,来自安徽阜阳,年前她开空调睡觉,不慎把暖风误开成了冷风,此后就出现乏力、胸闷症状,还不断加重,出现恶心、呕吐。李女士以为是感冒了,在当地医院看病,结果却被诊断为“急性暴发性心肌炎”,病情危重。

  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李女士转诊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救治,途中就开始失去意识,坚持赶到亚心医院后,直接被转入心脏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

  此时,李女士出现了暴发性心肌炎的严重并发症“室速电风暴”,心脏几乎没有了收缩功能。心脏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果断安排上体外膜肺氧合(ECMO),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叶医生”。用这套人工心肺机器替代自身心肺功能,让生病的心脏暂时“休眠”,争取恢复时机。经过6天的严防死守,李女士的心脏重新恢复活力,第7天顺利撤除ECMO,继续常规治疗。

  刘成伟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由各种感染、中毒、免疫性损伤导致的心肌细胞炎症过程。可发生于婴幼儿至中老年各年龄段,以儿童和青壮年人群居多。由于起病症状常表现为发热、乏力、鼻塞、咳嗽、腹痛、呕吐等,很容易被误当成普通感冒、急性胃肠炎来处理,往往来不及诊断,患者就会因病情迅速恶化导致死亡。

  对此,刘成伟主任提醒,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少年儿童或是年龄低于40岁的青壮年群体要格外注意,如果近期出现感冒等症状,在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中招。特别是伴有发烧、乏力、脸色苍白、心悸等症状的患者,要高度警惕,及时就医,防止因延误诊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