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就痛风 饮食习惯是祸首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纪轻轻就痛风 饮食习惯是祸首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2-28 13:36

  郭麒麟,很多人对他都很熟悉和喜爱,经常能在各大综艺、影视剧中看到他的身影。而作为郭德纲的儿子,他也被大家称为“德云社少班主”。他和德云社可以说是几乎一同成长。德云社成立于1995年,而郭麒麟1996年出生,现在正值25岁青春年华。不过,就是这样看似健康、活力的年轻人,却被痛风所困扰。

  25岁“少班主”被痛风困扰

  在2019年播出的美食旅游节目《漫游记》中,郭麒麟的痛风发作,脚肿得厉害,疼得都睁不开眼睛。即使吃药缓解,当时效果也不是很好。节目嘉宾钟汉良关心郭麒麟,你的脚怎么就肿了呢,你为什么不长记性呢?郭麒麟苦笑,我忘了,我已经有一年没犯病了,这次出国有点忘乎所以了。

  而这次出国,玩得太开心,熬夜、晚睡、顿顿鱼肉海鲜等,郭麒麟忘了自己的尿酸问题。后来的行程只能坐轮椅出行。

  而谈及痛风原因,郭麒麟在节目中说道,小时候在家吃涮羊肉的火锅,我把肉吃光了,再喝涮羊肉的汤。而小时候的郭麒麟,体型上偏胖,后来才慢慢减肥瘦了下来。

  他自己也在《花花万物》节目中谈到痛风发作的原因,不仅仅是喝酒,也是多重因素造就的结果。

  痛风青年患者超过了老年人

  根据既往的医学资料显示,痛风常多发于中老年人群,被认为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不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的。近年来,痛风又进一步向年轻人发起了攻势,而且青年患者的比例甚至超过了中老年患者,即便是20岁以下的患者,也并不罕见,有国内文献报道的原发性痛风患者最小才13岁。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类似像郭麒麟一样,十几岁、二十多岁发生痛风的,不在少数。《痛风748例临床特征分析》提到,2008年-2013年,青年患者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分别为39%、39.4%、40%、42%、48%、52%,甚至超过了中老年患者。

  据研究,这些年轻的“青少年痛风”患者具有社交活动频繁、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等特点。与“老痛风”的首次发作不同,非典型关节起病在这些年轻患者中更为常见,而且还可累及多个关节,由于其“非典型”发作,极易误诊、漏诊,延误治疗,必须引起重视。

  年少痛风饮食习惯是祸首

  现在人为啥年纪轻轻就痛风了?除少数与遗传体质有一定关系外,更多的痛风与生活因素也分不开关系。

  肉吃太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杨岫岩在中山一院公众号中谈到,饮食结构的突然改变是国人痛风由以前“罕见”变成如今“多发”甚至“高发”的祸首。我们的祖辈都是以谷类食物为主,而到了我们这一代人食物结构突然发生了变化,变成以肉类食物为主。大量肉类食物中的嘌呤,就会转化为尿酸,大大超出了生理代谢和排泄能力,导致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风的发病率迅速升高。

  喝甜饮多:现在不少人喜欢饮料当水喝。然而,大部分甜饮料中都含有“果葡糖浆”,而痛风发作和果葡糖浆的摄入量,存在正比关系。2011年,在美国国家图书馆中收录的一篇关于《尿酸和果糖的流行病学》的研究中发现,每周喝5-6 次含有果葡糖浆饮料的人,患痛风几率比正常人高出29%,而每天喝2次以上含有果葡糖浆饮料的人,痛风几率竟高达85%!

  嗜烟喝酒:不良嗜好吸烟和喝酒,会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李岩峰表示,别管什么酒,痛风面前,没有哪个酒是好的。酒中并不含嘌呤,也不产生尿酸,其代谢产物是乳酸。但恰恰是这个乳酸,会和尿酸在肾脏竞争性抑制其排出。戒酒很关键,所有的酒类都会诱发痛风,啤酒最快,啤酒中含二氧化碳,吸收迅速,且二氧化碳会转化成碳酸,降低pH值,引起尿酸排出受阻。

  肥胖太多:肥胖人群更容易高尿酸,毕竟大部分都是吃得太好,大鱼大肉、甜饮料,但运动不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风湿免疫科余金泉表示,超重或肥胖是引发痛风的因素之一,减重可以帮助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

  运动太少:现在久坐不动的人太多了,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废物的排泄,其中就包括尿酸。

  疲劳熬夜:近年来的分析发现,压力过大成为诱发年轻人痛风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凌光辉表示,现在加班熬夜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不可避免,过度劳累可使人体自主神经调节紊乱,易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的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如果长时间紧张工作,过度疲劳,就有可能诱发痛风。

  防痛风一定记好这4点

  调整生活方式是预防尿酸升高的核心,防痛风要从生活中入手。

  每天喝够1500ml水

  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银鹏飞表示,防尿酸升高的首要任务是多饮水,每日饮水量要保证在1500ml以上,差不多相当于两瓶多矿泉水。

  每周150分钟有氧运动

  银鹏飞医生建议,每日应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比如游泳、健走、跳健身操、练气功、骑行等都可以。

  控制每天肉类摄入量

  防痛风必须要注意控制肉类摄入,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的建议,每天摄入水产品40-75克、畜禽肉40-75克,那么肉类一天的量就是80-150克。这里重量是肉类的生重,即烹调前的重量。一般,一个手掌心(不包括手指)大小及厚度的肉约50克,猪肉、鸡肉、鸭肉和鱼肉等瘦肉都可以按照这种方法计算。如果是脂肪更少的肉,比如虾贝类,则一个掌心的量要稍微多点,约为85克左右。

  少吃高糖食物

  少吃高糖食物,尤其是果葡糖浆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的建议是:每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比如,多吃天造食物,少吃人造食物,适当吃一些甜甜的西瓜、桃子等,就比直接吃甜蛋糕、喝糖饮料要好;不主动喝糖饮料,少喝乳酸菌饮料,喝咖啡、豆浆时,少加或不加糖。

  综合生命时报、央广网报道

  原标题:25岁“少班主”自曝患痛风好多年

  为啥年纪轻轻就痛风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