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饮食搭配或会损害健康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良饮食搭配或会损害健康

来源:今晚报
2021-02-26 19:37

  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闫宏瑞介绍,食物有寒热温凉的属性,搭配好了,可以让营养功效倍增;搭配错了,则可能会损害健康。

  米饭+土豆  米饭与土豆一样,主要成分都是淀粉,这两类食物搭配在一起会导致淀粉比例过高。餐桌上常见的土豆、山药、玉米这些谷薯类作物都属于主食的范畴,长期主食配主食的饮食模式会造成肥胖、糖尿病的发生。

  鸡蛋+豆浆  鸡蛋里丰富的蛋白质要经过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分解为氨基酸,然后由小肠吸收,而豆浆里含有一种胰蛋白酶的抑制物质,能破坏胰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羊肉+茶  吃羊肉时不宜饮茶,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二者同食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吃羊肉时最好搭配油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等凉性蔬菜和红薯、土豆、香菇等性味甘平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祛火的功效。

  大米粥+咸菜  咸菜不仅营养价值低,还有致癌物亚硝胺;腐乳属于高盐食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少吃;大米既不含维生素,蛋白质含量也很低。这样搭配虽能饱腹,但营养价值低,长期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

  徐变银(摘自《西海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