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破圈”出新书!《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科普传染病知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文宏“破圈”出新书!《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科普传染病知识

来源:文汇报
2021-01-23 09:14

  文汇报记者 许旸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着全球人类的生活。有关传染病的科普“干货”,已成当下公众求知刚需。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更多读者普及医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网红医生”张文宏教授,携手漫画大V“混子哥”,首次破圈跨次元合作,推出《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一书,由中信出版集团新近出版。全书结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专业知识,运用混知团队独特的视觉化、脉络化漫画科普方式,用全新角度梳理改变人类历史和世界格局的九场大瘟疫。

  比如,天花的肆虐,如何一步步助推英国内阁制政体的形成?欧洲黑死病将基督教推向巅峰,又怎么将其拉下神坛?为什么说梅毒将人类艺术推向又一高峰,还使病患的知情权得到尊重和保护?霍乱如何促使全球卫生系统改善?流感不仅逼停“一战”,还为“二战”埋下隐患……《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运用有趣图像和简明文字,告别沉闷无聊的史实叙述,深挖天花、霍乱、疟疾、黑死病等带来的历史剧变。书里展现了跨学科的学习思维,让读者从瘟疫这个知识点扩大到世界观,探索疾病如何深远影响人类政治、经济、艺术和科技,用更全面的思维去审视社会进程。

  沪上“混知”公众号创始人“混子哥”陈磊早在去年初就有了想法:自2020年疫情突发以来,“混知”公众号后台经常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咨询传染病、流行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此前团队做的是非常基础的科普,一旦涉及专业领域里更深入的知识,我们就显得有点儿无能为力;所以就想邀请张文宏教授,为读者详细讲解到底什么叫流行病,以及流行病对人类历史产生了哪些影响。”

  曾推出千万册畅销书“半小时漫画”系列的“混子哥”,在新书中化身“历史担当”,从人文角度解读那些令人闻风丧胆的传染病,分析大瘟疫对人类政治、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在感染性疾病领域工作了几十年的张文宏,则以“医学担当”负责从科学角度把关,让书中医学知识更精准可靠。“大家都知道张爸很幽默、很有料,我的任务就是要把他身上更多有趣的东西挖掘出来。大家常常觉得专业大咖是非常严肃严谨的,张文宏医生不但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还有出色的表达能力。正因兼具两方面的能力,双方团队才能做到无缝有效的对接。”陈磊说。

  虽然这并不是“张爸”张文宏第一次出科普读物,但他坦言,之前出科普读物时,如何让读者能轻松愉悦地吸收专业科学知识曾是自己的负担,“这一次,我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我相信,不是大家不愿意去学艰深的科学知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把故事讲好。”他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学到的不单是病菌的历史,还有更宏大的人类的历史。

  张文宏认为,漫画书也可以讲很多深刻的历史道理,人类历史上偶然的一次传染性疾病都会极大影响人类文明进程。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症状感染者”被频频提及,但这个概念的最初发源,正是欧洲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传染病——伤寒。书中指出,这种病曾带走了亚历山大大帝,还让威廉·哈里森成了美国历史上存在感最低的总统,就任一个月后便因伤寒去世。而关于流感,书中以拟人化口吻如是描述——流感病毒祸害人类,“主要靠两样法宝,一个是身上穿的,一个是手上拎的”。结合幽默诙谐的漫画设计,流感病毒怎么顺利进出细胞“搞破坏”的过程,读者可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