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竟因巨大恶瘤 摘肾切除肿瘤终获救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腰背痛竟因巨大恶瘤 摘肾切除肿瘤终获救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1-20 07:31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潘曼琪

  体内长出巨大恶性肿瘤,像口香糖一样紧紧地粘在重要血管上,如何在完整剥离并全部切除肿瘤的同时,又保护好血管和神经?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个专科的专家共同努力,成功完成了一例超高难度腹膜后巨大恶性肿瘤切除及自体肾移植手术,在切除肿瘤的同时还为患者保留了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左侧肾脏。近期,患者已顺利出院,后期仍需进一步治疗。

  “腰肌劳损”原是肿瘤作怪

  30岁的符先生家在海南。1年前,他运动后出现腰背痛。小符一开始没在意,只当“腰肌劳损”治疗。但这一年来,疼痛加重,反复发作,他到医院就诊后发现,腹膜后竟然有一个巨大肿物。

  影像学和病理学报告显示,盘踞在小符腹膜后的肿物是恶性生殖细胞瘤,肿瘤直径约20厘米,而且包绕腹主动脉、下腔静脉、肠系膜下动脉,挤压左肾动静脉、左侧输尿管。

  经6次化疗,肿瘤有所缩小,但小符辗转广州、上海、北京好几家医院,想把肿瘤切掉,却屡屡失望而归。如果无法进行手术,这个巨大的肿瘤就像“定时炸弹”,一方面可能让肾脏失去功能,出现尿毒症,另一方面肿瘤压迫会导致下半身瘫痪,小符的头顶始终高悬利剑,危险如影随形。

  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慕名向中山一院求医,希望把肿瘤彻底切除。

  剥离难!肿瘤黏如香口胶

  “中山大学名医”、中山一院骨肿瘤科主任沈靖南教授和“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一院骨肿瘤科尹军强教授决定接受这个挑战,为这位走投无路的年轻人寻找一线生机。

  得益于中山一院强大的多学科协作实力,小符入院48小时内,便在骨肿瘤科的安排下,接受了骨肿瘤科、胃肠外科、麻醉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肾移植科、肿瘤科、放疗科、输血科、医务科、重症一科、手术室进行的多学科会诊。医生们各抒己见,细心地提出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最后制定了3个手术预案,力争手术严谨而安全。医疗团队及时与小符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得到了他们的坚定支持。

  尽管多次成功完成腹膜后巨大肿瘤的手术,但小符的病情还是让医生们皱起了眉头。尹军强介绍,小符的肿物巨大,还侵犯很多大血管和重要脏器,且黏性强,“就像口香糖黏在墙上一样,我们要一点一点把它抠出来。”

  “我们术前看到他的肿瘤所处的位置非常深,藏在脊椎、神经血管、肠道肾脏血管以及腹壁后面的大血管之间。”沈靖南教授表示,尽管手术十分棘手,但为了拯救这个年轻的生命,医生们依然要迎难而上。

  去年12月10日早上9点起,手术整整持续了15个小时。尹军强与胃肠外科副教授吴晖担任“先锋”,同时上台为患者进行肿瘤切除和分离手术。“每一次触按电刀如履薄冰,‘挖’肿瘤时稍微深一点,血管壁受损,都会立刻大出血。”尹军强表示,原本预计3到5个小时可以完成的操作,最终持续了8个小时,对手术团队的技术和心理都是巨大的挑战。

  剥离肿瘤后再将肾接回去

  当第一组医生排除万难终于将腹主动脉、下腔静脉的肿瘤成功剥离后,接下来由器官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教授、李军副教授接手。按照计划,他们将被肿瘤“包围”的左肾切除,体外剥离肿瘤后,再进行自体肾移植,把切干净肿瘤后的肾脏“接”回体内。

  但是,因为肿瘤侵犯了肾脏血管,切除肿瘤后,用来做自体肾移植的血管长度不够。没有一丝犹豫,身经百战的王长希主任巧妙地截取了小符肠系膜下一段仅有1.5厘米长的血管,缝合到左肾上,再将连接这段新血管的左肾“接”到肾动脉分支,从而顺利保住了小符的左肾。

  手术总时长达15小时,在10个专科的努力下,医生在切除肿瘤的同时又为小符安全保留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左侧肾脏。得益于术前详细的规划,小符术中仅出血600毫升,输入红细胞4个单位。

  高难度手术 离不开患者信任

  从手术室出来,天都黑了,医生们直接错过了午饭和晚饭。尹军强表示,能够顺利完成手术,挽救患者生命,“比什么都高兴”,这正是医者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目前,小符已经出院。但因为恶性肿瘤可能存在复发风险,接下来他还要进行相应的放化疗治疗。

  出院前,小符和家人给医院送来了锦旗,还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小符在信中诚挚地写道:“在我处于人生无助的黑暗时刻,是你们对我伸出有力的援手,为我打开了就诊的大门。”

  “像这样高难度的病例并非完全没有救治希望,医护团队要冒着巨大的风险,为患者争取希望,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患者和家属的充分理解。”沈靖南说,小符一家对医生的信任和全力配合,是促成这台高难度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因素。

  这位从医四十年的名医呼吁,希望医患之间多些信任,携手共战疾病,这样才会有更多机会赢得“生命保卫战”。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