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菜场走一趟 回来进了ICU!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婆菜场走一趟 回来进了ICU!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1-20 08:13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

  67岁的林阿婆怎么也想不到,仅仅是去了趟菜市场买了一条鱼,回来后就右足红肿溃烂,最后进ICU里住了14天,还差点要截肢!

  原来,林阿婆患有糖尿病足、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多种疾病,免疫力低下,足部有伤口而不自知,结果染上创伤弧菌,最终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MODS)等严重并发症,所幸经过专家及时抢救才捡回一命,并免于截肢。  

  给儿媳买鱼下奶, 回来就发烧右足溃烂

  去年底,林阿婆的儿媳给她生了个大胖孙子,这可是件大喜事!然而媳妇没什么母乳,孙子经常被饿得哇哇哭,于是林阿婆就去菜市场买鱼准备给儿媳下奶。

  当天天气暖和,林阿婆家就在菜场附近,为图方便,她就穿了双拖鞋去买菜,结果,上午在菜市场买完鱼,下午就发现右脚的脚背有一个5厘米×10厘米的溃烂伤口。林阿婆就去家附近的诊所照灯消炎,但是并没有好转,连右踝内侧也逐渐红肿,范围逐渐扩大,伴有疼痛难忍,同时还有低烧,林阿婆遂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急诊。

  考虑到林阿婆本来就患有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多种疾病,检查结果显示,其肌酐、尿素、白细胞计数、嗜中性粒细胞百分比等数值都极不正常,医院当天就将其收入了风湿内科住院。

  ICU躺了14天,

  历经77天终康复

  谁知,住进去才几小时,林阿婆的病情就急转直下,发烧高达39.3℃,测得血压为84/52mmHg,值班医生给予扩容、补液共1850毫升,但还是无尿,当晚11:00急查生化八项,肌酐呈进行性上升,予速尿后仍无尿,随后复查血压为73/44mmHg,立即予心电监护、去甲肾上腺素持续静脉泵入,收缩压仍在60-70mmHg波动,“我们马上将其转入ICU继续治疗。随后给她做了血培养和痰培养、水泡液培养等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又给她做了二代高通量测序,最终才确定是创伤弧菌感染。”该院ICU东区副主任医师徐君说。

  找到病因就好治疗了,徐君表示,一旦发现创伤弧菌,首选头孢治疗,患肢早期减张、切开引流、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可以提高创伤弧菌脓毒症的治愈率。

  团队为林阿婆进行了双下肢慢性溃疡清创术+右下肢神经肌腱探查术+异体皮制备术+异体皮植皮术+左下肢第一、二、三、四、五趾干性坏疽清创术+截趾术+任意皮瓣转移修复术+双下肢负压持续吸引术,最终,林阿婆在ICU躺了14天,转到普通病房后经过63天的治疗,终于康复出院。

  糖友、免疫力低下人群

  易感创伤弧菌

  徐君介绍,创伤弧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嗜盐,在沿海地带、夏季多见,主要是生食带菌海鲜和破损创口接触带菌海水感染。其中,慢性肝病( 肝硬化、酒精性肝病等) 、血色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恶性肿瘤、免疫抑制和胃酸缺乏状态、慢性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人群是创伤弧菌的易感人群。

  徐君介绍,感染创伤弧菌后,患者通常会突然发热,出现寒战、腹泻、恶心、腹部痉挛性疼痛、呕吐等症状。另外,会出现特征性大疱样皮损,包括双下肢(多发于小腿外) 红肿、疼痛、大疱、血疱等。病情往往进展十分迅速,通常24小时~48小时内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 MODS)等,包括循环、呼吸、肝、肾脏、凝血系统、胃肠道、内环境等衰竭。

  “这种菌在沿海地区很常见,在内陆地区其实并不常见。临床大数据统计发现,沿海地区不少渔民因为感染这种菌而被截肢。这种菌可以飘浮在空气中,环境中就含有大量的创伤弧菌,如果是糖尿病人,或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只要皮肤有伤口,就很容易被感染。”徐君提醒,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最好少去或者不去鱼档、海鲜档等地方。另外,如果发现皮肤破损,且短时间内伤口越来越大,就要特别警惕,马上去医院排查。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