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冬季防疫勿大意-中工健康-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冬季防疫勿大意

来源:湖北日报
2020-12-17 08:31:0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高琛琛

  名医档案

  方玉蓉

  武汉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福堂儿童医学发展中心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专科培训协作组成员,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专委会委员,中国儿童免疫与健康联盟成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儿科临床与保健分会感染与传染病学组成员。

  擅长儿童感染性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婴幼儿反复喘息性疾病、儿童哮喘、慢性咳嗽的诊治及儿童多导睡眠监测技术。

  经历了断崖式降温的武汉,寒意浓浓。眼下,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呼吸道健康?如何从孩子们雷同的症状中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12月15日,楚天名医大讲堂邀请武汉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方玉蓉为大家讲解。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

  12月15日,家住鄂州的7岁彤彤出现了咳嗽症状。家长心头一紧,孩子到底患的是哪种疾病?

  “彤彤家长的反应是现在很多孩子父母的心态。”方玉蓉说:“其实,大家不要慌,可以先观察孩子们的症状再作出初步判断。”

  普通感冒,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可能会出现发烧,但持续高热少见。

  流感的季节性非常强,武汉地区多在冬春季流行和高发,主要症状为发热、部分患儿体温高达39℃至40℃,有流涕、咳嗽、咽痛、鼻塞等症状外,孩子的全身症状也很明显,如畏寒、寒颤、头痛、食欲减退、精神欠佳、乏力以及肌肉酸痛。今冬由于广大市民做好了戴口罩、手卫生、常通风、少聚集、发现呼吸道症状及时隔离(医院或自我居家)等阻止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防控措施,流感发病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表现为发热、咳嗽症状。在目前常态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近14天内出现发热的儿童,也需要通过新冠病毒核酸等等检测方法进行筛查,特别是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或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群,或者14天内孩子曾接触过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需要隔离观察病情的同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检查。

  需要提醒的是,如出现聚集性发病,即14天以内在小范围(如家庭、学校等场所)出现2例以上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病例,也需保持高度“戒备”。

  当然,小儿疾病表现不尽相同,有些疾病的症状可能暂时处于“隐匿”状态。症状可供参考,但仅凭症状无法确诊病原,需要医生综合判断。

  这几类孩子应及时就医

  新生儿及半岁以内婴儿、有基础性疾病的儿童,因体质较弱,在身患感染性疾病时,更容易发展为重症,不可大意。此外,如出现这些症状:高烧不退(38.5摄氏度以上),伴有寒颤;精神状态差,食欲差,睡眠差、疲乏无力;有新冠病毒流行病接触史的儿童,也应及时就医。

  发热儿童,到就近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也可到武汉儿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在武汉儿童医院,如2周内无发热、无传染病可疑症状和流行病史、因其他原因需要就医的孩子,监护人出示绿码后,可在普通门诊就诊。

  家长就医时,一定要如实反映孩子的病史,包括传染病接触史、流行病学史。这样,不仅有助于医生对孩子疾病进行早期识别、早期治疗,也可避免周围的人被感染。

  洗手时长要达标

  方玉蓉特别提醒,在密闭空间内,如电梯、地铁,以及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公交、超市内,一定要戴好口罩。

  在接受高风险地区寄来的包裹时,大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对包裹表面用75%酒精进行消杀,消杀后让包裹静置一段时间,不要立即打开,或者将包裹放置在通风处一两天后再打开处理。

  疫情以来,很多人洗手的频率增多了。但是,真的洗对了吗? 许多人洗手存在误区。首先用清水冲洗,并没有什么用;用肥皂洗手5到10秒左右,虽然干净很多,但细菌和病毒依然顽固地不肯“离开”。如果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且把洗手的时长延长到20秒,双手才会变得干净。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