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空濛 九十三岁陈金章新作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色空濛 九十三岁陈金章新作赏析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9 09:53:14

  原标题:山色空濛(主题)

  九十三岁陈金章新作赏析(副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近日获悉,93岁高龄的岭南画派山水代表人物陈金章,受邀请筹建陈金章艺术馆,将会捐出大量的创作和写生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陈老的工作室,一睹陈金章的新作,尽管年事已高,陈金章从未停下画笔创作,为了保持身体的灵活度,每天清晨出外走动练腿脚,也坚持做悬吊的手臂的锻炼,所以尽管93岁高龄,依然手稳如泰山,每天在工作室作画也是自己亲自张罗画纸、笔墨,从来无假手于人。

  在陈老的工作室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陈金章最新的画作,是上一幅《云山初晓》的姐妹画作《山色空濛》,画的正是上一年陈金章去广西阳朔漓江一带写生取材的山水。陈金章抓住了南方的山与北方的山的区别,山势偏低矮,阳朔属喀斯特岩溶地貌,由于石灰岩是一种可溶性的岩体,在阳朔水热气候条件下,使它发育成多种多样的喀斯特地貌。而陈金章正是画出了阳朔峰林这种延绵而低矮的山的特性,描绘出阳朔“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面貌。

  陈金章布局这幅《山色空濛》,用了横幅的构图,这样的偏长卷式的构图来画山,最难就是画出山势的高远。但是陈金章用了比较特别的构图和走势,来体现了峰林的特点。画面近景,是陈金章所在画画写生的山头,近处一块顽石,附着在后面的是一个盘古细叶榕树,根系发达地抓在顽石之后,气根低垂至地面又形成了层层叠叠的根。中景是一处低矮的观景平台的山头,一条索道由水边延绵而上,陈金章的画里极少出现很多行人,而这张画里出现了三个行人拾梯而上,近岸的船只上还有四位船夫,形成了一副漓江生机勃勃的灵动景象。跨过中景这两座形态各异的山峰,便是几组远山。

  陈金章走到画面前,特意向记者讲述他构思的独特之处:“这远山分为三组,在画面左中右分别向不同的方向延伸远去,画出深远之势。横幅的构图,耸立的峰林容易把画面压得很扁,上下不舒张,所以我用一条云带来贯穿整个画面,水汽从江面升至半山腰,使得远处的山景隐约含蓄,不至雷同。从来我都说,云才是最难画,山不难画。画云我几乎是用淡如清水的墨色去染,才形成这种似有若无的云朵。”

  陈金章精神抖擞地讲述着自己的创作心路:一是画到老学到老,一直以来陈金章都系以踏实和平稳刻画著称,画面都是实实在在的细节。即使90岁以后,也外出写生,永不停步。更难得的是,陈金章外出画写生从来不带相机手机,全凭观察写生,眼手脑一起配合记忆,一个创作景点画不下四五张速写草稿,回来创作更是靠记忆来复盘画面,让人叹为观止;二是艺术最怕雷同,陈金章贯彻到了自己的每一张创作里,尽管一直画山水题材,但是陈老从不会背画,每张创作都是全新的构思。他总是说:“我的画里没有一座山是相同的,没有一片云是相同的,我也不急着重复创作类似的画作,我总有我的灵感。要画出新的构图不容易的,当脑里浮现各种灵动的构图,我才会把这瞬间画下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