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诞生记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种》诞生记

来源:长江日报
2021-06-15 10:23

  原标题:《火种》诞生记

  6月12日星期六早上8时,寂静的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画室里,该院院长沈祥胜教授正忙着为即将完成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油画作品《火种——毛泽东同志主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做最后的上光油保护处理,他全神贯注作品的每一处细节,不时用画笔做局部微调,或停下来坐在小椅子上仔细审视画作,仿佛与画上学员一起在聆听毛泽东同志讲授革命道理。

  

  6月12日,《火种》历时5个多月完成,沈祥胜身临其境仔细审视画作,仿佛与画上学员一起在聆听毛泽东同志讲授革命道理。

  4月12日,沈祥胜通过人物扮演和三维建模,不断深化创作构思和人物造型。

  5月28日,沈祥胜再次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考察写生。

  6月11日,沈祥胜对作品局部精细修改。

  3月11日,沈祥胜在画室审视作品,周围画架上贴满创作手稿。

  3月11日,画室墙上贴满搜集的创作历史素材。

  这幅长4米、高2米,历时5个多月完成的《火种》巨幅革命历史油画作品,展现了1927年春天一批青年怀着革命的激情,从大江南北汇聚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为期3个月的学习。一天晚上,毛泽东同志与农民、知识青年和工人身份的学员在寝室里促膝谈心,大家围着毛泽东彻夜听他讲革命道理,直到黎明的曙光从窗外照进,木箱上的一盏马灯熠熠生辉,映照在充满革命激情的青年脸庞上,这些学员毕业以后也如革命火种一样,燎原于神州大地……

  从小在武昌城区长大的沈祥胜,一直想画一幅表现毛泽东同志主办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大型历史题材油画。自2019年12月份开始,沈祥胜着手搜集相关资料、查阅历史档案,先后十多次到都府堤毛泽东故居、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考察写生,翻阅搜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影视作品推敲主题思想,创作中通过人物扮演、数字采集和三维建模,不断深化创作构思和人物造型。网上淘得一些当时的服装、马灯、斗笠、皮箱、椅子等作绘画道具,在表现形式上进行大量的艺术表现手法的研究和实践。2020年12月,六易其稿的《火种——毛泽东同志主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画稿通过了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美协所组成的专家组的审核,获得湖北省党史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立项。  

  今年1月,沈祥胜将办公室移到画室,全身心投入到油画《火种》的激情创作中,为赶在7月份展览前完成作品,每天早晨7时许他就赶到画室创作,平时照常处理学院事务和授课。春节仅初一在家陪伴亲人一天时间,寒假期间常常画到半夜忘记了吃饭,饿了就吃几块饼干充饥。由于长期疲劳和紧张工作,创作期间沈祥胜突然晕厥被送进了医院,住院3天后他又重返画室继续《火种》的创作。3月2日,学校开启“开学第一课,院长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沈祥胜结合自己用近两年时间立意创作的《火种——毛泽东同志主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大型党史主题创作为师生讲党史,他从传媒专业创作实践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学党史 画党史”的创作过程和思想领悟。

  呕心沥血之作《火种》的完成,对沈祥胜不仅是艺术创作上的一种挑战,更是他学习党史向建党百年交了一份心灵答卷。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