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徐渭笔墨才情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绍兴“畸人青藤”展

领略徐渭笔墨才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6-08 10:47

  原标题:走进绍兴“畸人青藤”展(引题)

  领略徐渭笔墨才情(主题)

  王丽玮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曾刻一印,自称“青藤门下走狗”。现代美术大师齐白石曾感叹:“青藤、雪个、大涤子之画,能横涂纵抹,余心极服之,恨不生前三百年,为诸君磨墨理纸。”他们所说的“青藤”,就是“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徐渭自称“畸人”,取“独特志行、不同流俗”之意。他书画诗文样样精通,其画开创中国大写意画派先河,作品中传达出强烈的自我意识,对后世画坛的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乃至齐白石、黄宾虹等产生深远影响。

上海博物馆藏《草书春雨帖诗卷》(局部)

  绍兴博物馆供图

天津博物馆藏《鱼蟹图卷》(局部)

  绍兴博物馆供图

  今年是徐渭诞辰500周年。前不久,在徐渭的家乡浙江绍兴,“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甫一亮相,就吸引了数万人参观。这是迄今规模最大、参展单位最多的徐渭主题展,汇集了各地所藏徐渭书画珍品。有参观者留言说:“这么多珍品汇聚一堂实为难得,五百年青藤魅力如故。”

  “为了这次展览,我们精心筹备了两年多时间。”绍兴博物馆馆长沈一萍说。展览由绍兴博物馆联合国内30家文博单位和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古籍收藏单位共同举办,汇聚徐渭书画作品、徐渭及其师友所著古籍文献、徐渭后学书画作品等相关文物100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7件。通过丰富的展品和相关故事解读,展现徐渭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奔放、自我的艺术风格,反映其在书画艺术上的开创性贡献以及文学、诗歌、军事、戏曲等方面的成就。

  徐渭少年早慧,命运多舛,晚年贫病交加。曲折的人生经历造就了他特立独行、奔放狂傲的个性,他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不为世人理解的愤懑诉诸笔端,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次之,文次之,画又次之”。他的书法狂肆奔放,“苍劲”与“姿媚”相融,颇能震撼人心。展厅中,一幅《草书白燕诗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每个字或正、或欹、或颠、或斜、或狂、或醉,恣肆飞扬,生气勃勃。

  徐渭的绘画创作集中于人生后期,存世画作不多,却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一座醒目的丰碑。他自创的大写意绘画,不求形似求神似,以用笔狂放、墨法变化多端、感情色彩浓烈见长。

  来自天津博物馆的《鱼蟹图卷》,由前后两段组成,一画配一诗,是徐渭画作常见的手法。前段绘螃蟹、芦草,螃蟹以浓墨画出甲壳的坚硬质地,以淡墨画出螯爪的透明质感,以细劲的墨笔挑出爪尖,堪称点睛之笔。后段描绘了一只鲤鱼翻飞于浪尖,仅绘出上扬的鱼头和鱼尾,就将鱼儿即将跃出水面的瞬间凝固笔端,几簇墨点表现出水花四溅的效果。两段绘画各自独立,却用若隐若现的水波连缀,别具匠心。

  牡丹是徐渭最喜欢画的花卉之一,展厅里一幅《水墨牡丹图》吸引了笔者注意。此画仅以泼墨为之,花头及叶皆大笔点染而成,枝茎、叶脉用线条画出,虽不施色彩,却有富贵庄严之相,正合徐渭之诗“从来国色无装点,空染胭脂媚俗人”。

  《墨葡萄图轴》是徐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此次展览中备受关注的展品。只见一架葡萄从右侧穿出,老藤错落,叶片茂盛,果实晶莹。徐渭以草书笔法作画,运笔豪放,叶与果用淡墨加胶矾挥洒,施墨淋漓大胆。画面左上角有画家的自题诗:“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徐渭将葡萄比作抛入野藤中的明珠,抒发自己怀才不遇、坎坷痛苦的心境。

  据沈一萍介绍,此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至8月19日。其中有4幅作品仅展出1个月,包括故宫博物院藏《墨葡萄图轴》《墨花图卷》、南京博物院藏《三友图轴》、浙江省博物馆藏《花卉图册》,将于6月19日撤展。此后,绍兴博物馆还将启动“畸人青藤——徐渭的故事”全国巡展,让更多人了解徐渭,感受其作品中蕴含的艺术魅力和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